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全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时间:2021-04-19 13:53:00
来源:
字体显示: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为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的指示要求,延边州正紧跟时代步伐,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自东北边境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幅员4.33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的四分之一。总人口208.6万人,其中朝鲜族人口74.9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35.9%,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延边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同舟共济,民族关系融洽、社会大局稳定,连续五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是全国唯一连续获此荣誉的地区。党的民族政策优越性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党的各项改革事业的不断深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走在改革前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其中,民政工作更是走在全省前列,尤其是社区治理改革工作,表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动力。

走在改革前线的少数民族主力军

  2018年吉林省启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以州府延吉市为先行试点,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思路,扎实推进改革工作,着力提高广大社区工作者的经济待遇、职业保障和社会地位,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在全省得以推广。

  2020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社工岗”(城市社区工作者专职岗位)政策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更是全面发力,结合前期积累的试点经验,迅速做出反应,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按照“3000户以下核定10-15人;超出3000户部分,按照每增加300-500户增设1个社工岗”标准核定社工岗。同时,综合考虑岗位职责、工作年限、文化程度、专业水平等因素,建立相应的“三岗十八级”等级绩效薪酬制度,薪酬标准参照本地上年度事业单位管理岗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核定,并且同步实行“五险一金”、带薪休假等福利制度,实行服务协议管理。

  截至目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8个县市175个城市社区共核定2210个社工岗,现有城市社区“两委成员”1374人全部依归转入“社工岗”。其中,边境县市珲春市更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社区居委会“社工岗”政策全覆盖,将乡镇政府所在地社区专职工作者也参照城市社区纳入“社工岗”管理,得到了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广泛叫好的同时,又一次走到了改革的排头。

不断推陈出新的少数民族实验田

  随着工资待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开始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政局局长金哲俊介绍到:“对于836个剩余岗位,我们计划利用2年时间,通过公开招考方式逐步配齐。从3月份刚刚组织的州府延吉市的社工岗招聘工作来看,拿出来的178 个“社工岗”招录岗位,报名比例达到了空前的13.5,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达到45人。这与以往社区“大学生一人难求”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坚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加入到我们的社区中,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指日可待,社区治理工作未来可期。”

  据了解,下一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将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管理体制机制,拓宽社区工作者的发展空间,以解决“社工岗”的出口为突破口,探索“社工岗”人员进入公务员、事业编队伍新路径,积极为“社工岗”人员成长进步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提高广大社区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职业保障,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