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南关区召开2021年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06 16:10:00
来源:
字体显示:

  

  41日,长春市南关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民政工作部署要求,总结回顾全区2020年民政亮点工作,准确把握民政事业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民政工作。

  会议肯定了2020年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优化简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激励广大社区工作者守严守牢防控阵地,严格居家隔离管控,在疫情联防联控中贡献了民政力量。落实社会救助各项保障政策,将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至街乡,实行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开展低保专项治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坚实有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持续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深化自治实践,落实“三长联动”,固化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设立专职“社工岗”,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人才保障,城乡社区治理迈出实质步伐。紧紧围绕“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创新”实验主题,多措并举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探索出一条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新路径,打造出以社区社会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南关模式”,社会组织发展积聚新动能。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服务,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格局加速形成,社会事务管理优质高效。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民政工作重点任务。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市、区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推动民政事业朝着高质量、现代化加速迈进,更好服务南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困难群众关爱服务体系,重点提升对困难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等特殊对象的服务能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社区治理为抓手,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管好用好社会组织,强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推动社会组织服务经济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街乡社工站建设,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基层治理上实现新提升。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为契机,推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探索多元养老模式,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持续深化殡葬改革,优化基本殡葬服务,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做好婚姻登记管理,提高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打造文明优质服务窗口,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取得新进步。

  会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民政工作的影响,深刻把握民政领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确民政工作的服务核心由“有”向“优”拓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十四五”南关经济社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