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敦化市民政局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有实效
时间:2021-04-06 16:09:00
来源:
字体显示:

  

  随着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困难群体面临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风险,社会救助工作难度不断加强,为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减少疫情对其基本生活的影响,敦化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着力做到“有变化、有实着、有保障”,切实保证兜住民生底线。

  由“缓”到“急”有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市民政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面向全市民政工作者召开视频会议,对疫情期间工作做出紧急调整,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责任,每周汇报救助工作,局党组定期研讨总结,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对救助工作机制分析研判并进行部署。一是增加信息比对频次,与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纳入救助范围;二是加快临时救助落实速度,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做到当日审批、当日发放救助金;三是加大救助力度,对生活困难患者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紧急救助、对外来流动人口在本地发生急难情况的直接救助。

  由“繁”到“简”有实招。为保障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申请流程更便捷,救助过程更畅通,动态核查工作有落实,市民政局简化优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推行非接触方式入户核查。一是审批权限下放,对申请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直接由村(社区)审核、乡镇(街道)审批,市民政局备案,精简了审批程序。二是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按照“特事特办、先行纳入”原则,通过信息核对、本人承诺、拍照、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材料审核,压缩了档案审批工作。三是简化了核查工作方式,疫情期间对现有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和动态核查,暂时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非接触方式开展,既减少了工作人员在挨家挨户核查过程中与群众的广泛接触,又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救助工作不间断。

  由“近”到“远”有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不便,来访群众大幅减少,为确保群众诉求畅通,市民政局加强社会救助群众诉求管理和反馈工作,落实工作人员值守制度,接到诉求电话后第一时间记录备案,当日沟通、当日反馈;设立专人对来访群众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检测,必要时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具;为各乡镇、街道发放“敦化民政社会救助”小程序二维码,并号召基层民政工作者在所辖村、社区信息交流群中广泛宣传,广大群众在家里通过一部手机就能随时查看政策,提出救助诉求,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投诉有门,受助及时。

  截至目前,疫情期间敦化市民政局累计对1800余人开展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4万元,由乡镇(街道)审批纳入的城乡低保、特困共计598余人。今年以来已向社会救助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8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2万人次,最大限度发挥了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切实保障了疫情期间敦化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