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抓好抓实“党建+社会救助”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时间:2021-03-29 16:06: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春市南关区民政局认真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和《长春市“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方案》,着重抓好抓实“党建+社会救助”,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强化制度建设 着力构建服务保障体系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局领导和各街乡民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街乡民政科长和救助中心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的具体运行。通过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保困难群众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帮扶作用。健全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整体合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兜准、兜住、兜牢”作用,确保全区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加强宣传动员 着力营造政策宣传氛围

  通过党组统筹、支部推动、党员带头、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利用网络、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媒体对南关区党建引领社会救助进行宣传报道,制作印发《长春市南关区低保家庭南关区民政局制明白册》,对长春市城乡低保政策进行解读,广泛开展救助政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为推进阳光救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拓宽帮扶措施 着力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发挥“三长联动”机制,通过“三长”常在楼栋走一走、常在单元看一看、常进家庭听一听的主动作为,及时掌握居民诉求、收集民情信息、发现极难情况,切实发挥“三长”作为社区眼睛、耳朵、喉舌的作用, 今年1月份以来,全区主动发现十余名困难群众,均及时进行了救助和保障。持续开展南关区处级领导干部及支部包保困难户的制度,与全区重点困难群众建立点对点、面对面的救助联系,“两节”期间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343.75万元。持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在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需求,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倾向救助帮困服务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有利于满足其提升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需要各类服务项目。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