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松原市民政局启动“暖冬行动”
时间:2021-01-15 08:3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松原市民政局认真传达学习《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整合各类救助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冬行动”, 力保困难弱势群体舒心欢度两节。

  一是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202011月活动开展以来,松原市民政局会同公安、卫生、城管等多部门力量,采取城区网格化分片包干管理、24小时专车主动巡查救助、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增购御寒衣物和食品、改善救助站房居住条件等有力措施,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杜绝夜间时段及极寒天气冻死、冻伤事件发生。目前,全市共出动救助专用车辆165余台次、人员110余人次,成功街头救助55余人次,接回站内16人、发放棉衣105套、棉被37床、各类食品22余箱。

  二是开展“慈善救助情暖万家”活动。在春节前,市慈善总会使用自筹善款,为城乡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受灾群众、常年患病户等发放棉衣、棉裤、棉被、羽绒服和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保证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三是开展孤残、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将贫困人口中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的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全覆盖。2020年,市辖区集中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1500//月和1100//月,分别同比提高15.4%22.2%,全年发放保障经费154.2万元。两节期间,将走访慰问全市农村孤残、留守、困境儿童,切实解决其生活学习困难,为孩子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落实城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扎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众“两节”生活保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五是积极推动残疾人保障工作。对纳入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平均不低于低保保障标准的50%比例增发低保金。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分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残疾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重度残疾人员发放生活补贴80//月、护理补贴80//月。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