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14名无家可归的“无名氏”落户珲春
时间:2020-11-24 13:13: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珲春市民政局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救助、疫情防护、医疗救治、站内生活等,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全方位的保障。在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落户问题,早已引起珲春市民政局的高度重视。多方寻亲无果、长期滞留在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无疑是城市中最困难最脆弱的特殊群体。

  “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虽然人生经历不同、各有各的不幸,但大多身心不健全,具有智力或精神障碍,无法给出自己姓甚名谁、家住何方等有效信息。”救助站负责人黄海月说,对于他们来说,救助站就像是临时避风港,但终究是“救急难”的临时救助职能。想要为他们提供更持续、更全面的兜底保障,兜住他们的未来,需要给他们一个身份,将他们纳入以户口为依托的社会保障体系,让这些因残因病,连姓名都无法说出、记不起的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的归属感。

  20203月,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将“集中开展落户安置行动”作为六项重要任务之一。同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做好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为符合条件人员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珲春市共为14名不明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落户手续,协调各相关部门为其办理了身份证、残疾证、医疗保险,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统一集中供养,为他们编实筑牢最后一道保护线,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一名正常公民应得的关爱与救助。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