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吉林市创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模式
时间:2020-11-06 13: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0年,吉林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创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模式,实现了社会救助“零跑动、无盲区、全覆盖”,有效筑牢了兜底保障防线。

  一、把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吉林市民政局按照“依法合规、权责统一、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的原则,出台《吉林市城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吉市民发202039),在城区依托“互联网+社会救助数据信息化管理”手段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将原来由区级民政部门承担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同时,健全完善了一套政策衔接配套、标准科学合理、救助水平适度、管理规范有序、服务优质高效的社会救助工作运行机制,解决了社会救助区乡两级权责不统一问题,有效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效率。

  二、实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手机APP办理,打破了困难群众救助可及性的最后瓶颈

  吉林市依托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以及市、县、乡“三级”救助经办机构政务网(以下简称内网)全覆盖,将社会救助内网运行向互联网(以下简称外网)管理延伸,加快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救助工作的深度融合,研制上线了社会救助手机APP(小程序),困难群众可通过移动手机终端自主申请、人脸识别认证、“掌上(指尖)”即时一次性办结社会救助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内网PC端系统开发“留痕、追溯、监管”等功能,救助对象足不出户就可监督救助经办过程,审核确认周期由原来60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进一步增强了救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形成了“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模式,解决了困难群众救助不及时问题,社会救助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进一步优化社会救助经办流程,确保困难群众得到精准、公正救助

  吉林市民政局立足困难群众个体差异以及区乡两级经办服务能力不足等实际,进一步优化了社会救助经办流程。一是在自主申请环节,结合实际,最大限度简化申请程序,相关信息后台操作,让困难群众尽量“少填数据、少传资料”,“触发即可受理”社会救助申请。二是在区级受理环节,由区级民政部门电话回访复核触发手机终端的救助申请人,在PC端救助系统对申请人家庭成员、赡(扶、抚)养义务人以及收入和财产等信息进行数据核对后,推送市级民政部门信息比对。三是在信息比对环节,市级民政部门依托省市大数据平台对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并将结果推送区级民政部门入户调查。四是在实地复核环节,区级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开展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劳动能力丧失情况鉴定、生活能力评估等工作,并将相关信息推送乡级经办机构。五是在审核确认环节,乡镇(街道)经办机构根据个人申请、区级受理、信息比对、实地复核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给出审核确认意见。六是在公开公示环节,新申请救助对象每月25日到下月10日,在乡、村“两级”公示;动态管理救助对象,在乡、村两级公示栏目、微信小程序长期公示,以方便群众监督。

  四、加大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创新力度,让困难群众充分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

  吉林市民政局在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和优化经办流程的基础上,着力加大服务模式的创新力度,切实做到了“放的下、接的住、做的好”,困难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一)大力推进政府政职能转变。吉林市城区社会救助对象常年维持在4万户左右,乡级社会救助经办机构人员仅有120名,完成制度规定的100%入户核查要求难度大。为此,市民政局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调查以及救助对象因病医疗费用核准、劳动能力情况鉴定、特困人员生活能力评估、特殊低保家庭成员患病住院治疗接送医陪护托养等事务性和技术性工作,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或机构承接,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经办机构的入户核查难问题,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切实畅通社会救助服务渠道一是设立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开通社会救助服务963961热线电话,在线提供社会救助、养老、精神病康复治疗等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在线协助救助对象查询救助事项办理和救助金拨付进度;在线转介医保等其他社会救助办理方式;在线受理监督、举报、投诉信息等工作。二是开通社会救助微信公众号。开设“吉林市社会救助事业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公开救助动态;链接申请救助微信小程序,提供救助申请办理等服务三是建立救助金即时发放机制。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在“居民社会保障卡”开通救助金发放功能,实现了“一卡通”,救助对象每月10日后可凭卡在其中任何一家银行网点ATM机上,免手续费跨行领取救助金,实现了救助金“即时发放、随时领取”,在方便困难群众的同时,每年可节约120万元代发手续费。四是开通手机终端自主续申请功能。在“吉林市社会救助公众服务”微信小程序开通人脸识别生存认证功能,救助对象只需在每月规定时限内,登录该程序,填写身份证号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完成生存认证,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自动续申请,避免了传统模式下“死亡享受救助”等不安全隐患,减轻了救助对象办事负担。

  (三)推行特殊低保家庭成员“送医陪护”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城区按规定不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近4000名特殊低保家庭成员,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或机构,实行“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为其提供接送医、住院治疗期间陪护和医后不能自理人员的基本托养服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