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吉林市打造“多位一体”社会救助服务体系
时间:2020-09-21 14:0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一是开设市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和微信公众号。着眼于满足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需求,适时开通市社会救助服务热线963961,负责提供社会救助及民政领域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协助查询社会救助业务办理和救助金拨付进度,并受理监督举报和投诉信息。同时,在保证信息安全前提下,开通了“吉林市社会救助事业局”微信公众号,用于宣传发布政策法规、公开业务动态、受理救助申请等业务。

  建立完善救助金社会化即时发放领取机制。着眼于解决老弱病残等特殊救助对象救助金领取难,通过与银保监、扶贫办等部门沟通,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开通了居民社会保障卡救助金“一卡通”发放领取功能。每月10日后,救助对象凭卡可在任一银行网点ATM机,免手续费领取救助金,实现了救助金“即时发放、随时领取”。特别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大大降低了因领取救助金而引发的聚集风险。

  开发移动端救助对象自主续申请功能。着眼于减轻救助对象按月到经办机构进行续申请负担,破解对外出及高龄、年幼等特殊人员生存状况监测困难问题。在“吉林市社会救助公众服务”微信小程序开发开放了自主续申请功能,救助对象在规定时限,登录微信小程序,填写身份信息,由本人完成“人脸识别系统”实景动态头像比对,即完成生存认证。同时,有效避免了传统模式下可能发生的“死亡享受救助”等不法行为的发生。

  探索开展特殊低保家庭成员“送医陪护”服务。依据政策标准,吉林市城区现有3000多名特殊低保家庭成员不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不能享受集中供养待遇,也无法享受照料护理费补贴。此前,该类人员一旦遇有突发疾病,都是由亲友、邻居及社区工作人员轮换照护,在少则十几天多则百余天的住院时间,陪护需求和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为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该类服务性工作委托给具备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按照“物质+服务”救助方式,为符合条件的特殊低保家庭成员提供接送医、住院治疗陪护和医后不能自理的基本托养服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