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吉林市全力推进社会救助事业快速发展
时间:2020-09-21 13: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部署,坚持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前提,采取服务与监管上移下放同步、服务疫情防控和发挥救助服务功能并举,探索形成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工作模式,实现了社会救助领域的“无盲区、全覆盖、高效率”。

  坚持“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出发点,秉承“依法合规、权责统一、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理念,着手建立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审核确认运作机制。依托“互联网+社会救助”手段,将原来由区级负责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认定识别精准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权责不一、“事多人少”的现状,实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预期目标。

  坚持“互联网+社会救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将市级社会救助系统迁至吉林市政务云平台,完成了社会救助内网运行向互联网管理的延伸,实现了市、县、乡三级救助经办机构政务外网全覆盖。推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救助工作的深度融合,扫除了申请受理“盲点”,补齐了经办环节“短板”,有效提升了数据运行的安全等级,健全了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备性,全面形成了“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社会救助办理全新服务模式。

  坚持优化服务模式,确保群众取得更大实惠。坚守便捷服务设计理念,将申请程序看作为申请人提供的“敲门砖”,最大限度做到系统内“少填数据、少传资料”,实现了救助申请“足不出户”目标,审核确认周期由60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有效杜绝了传统模式下申请过程中人为提高救助门槛、拖延审批周期、曲解政策搪塞群众、救助申请后无下文等群众意见突出问题。通过优化网络化管理、移动端申请、数字化审核等服务方式,补齐了传统模式下区级不能全面掌控救助申请的短板;通过对救助申办各环节数据分析研究,及时掌握区域内贫困特征,为低收入人群经济状况研究和制定落实相关政策提供坚实基础。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