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白山市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
时间:2020-09-11 13: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为政策依据和工作遵循,以政策保障强化制度落实,以群众参与促进居民自治,以素质提升加强队伍建设,以“三社联动”推进治理创新,形成了组织、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全市社区治理的不断发展

  强化政策保障,为社区治理提供制度遵循。制定印发了《白山市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白山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等文件,确定了目标任务、明确了部门分工,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政策制度依据。

  强化党建引领,为社区治理指明正确方向。围绕落实“五大系统”建设,探索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格局。实施党建引领“共缔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聚焦小区环境脏乱差、物业行业乱象、居民自治参与不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4方面问题,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部门联动、街道统筹、社区兜底,探索构建城市“一体化大党建”格局,引领广大党员、帮客和居民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共同缔造美好家园。截至目前,主城区内,市直部门和浑江区直部门已全部落实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包保任务,涉及195个小区和175栋单体楼,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520余次,参与干部职工1.3万人次。持续抓好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试点。坚持职业化、专业化两手抓,指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县临江市试点实行“社工岗”,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分类定岗、分级定薪、分工定责”“三分三定”模式,加快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体系。

  强化居民自治,为社区治理提供群众基础。着眼基础设施建设,市县两级加大投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针对社区换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实施,确保了民主、公开、择优,到现在已完成10轮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形成了干部群众重视协商、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协商的浓厚民主氛围,社区协商逐渐成为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要方式。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制工作模式。指导制定居民公约,严格规范程序内容,全市社区都已完成居民公约的制定。推荐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担任市级党代表5人、人大代表4人,县级党代表28人、人大代表37人、政协委员7人。

  强化队伍建设,为社区治理提供人才保证。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从2017起,连续三年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组织赴山东潍坊、青岛等地参观见学;落实全省城市社区工作者“万人大培训”工作要求,2019年依托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分两期对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开展了全覆盖轮训,提升了服务能力水平。打造社区职业化、专业化服务队伍,先后邀请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社会系教授为社区“两委”成员开展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组织开展两期初级、中级社区社工人才培训班,全市502名社区工作人员考取了社工证,促进了社区工作的更好开展。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各县(市、区)建立起城乡社区工作者工作报酬联动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确定城市社区“两委”成员报酬标准,抚松县、临江市社区工作人员月工资已超过3000元。

  开展“三社联动”,助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为载体,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助推社区治理。从社区问题出发,园林等社区采用个案工作法,以社工活动有效化解了两劳释放人员对社区无礼纠缠的问题。从社区需求出发,河口等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的留守妇女技能培训赢得赞誉,参加活动的人员越来越多;青山湖社区开展的“不老林种植”活动,美化了环境,给留守老人生活增添了乐趣。从促进地区发展出发,东山社区社会组织举办的“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就业招聘会,有180余人签订了就业意向,50余人签订了劳动合同;有4家社区社工机构承接了省福彩公益金养老康复项目,为社区老人建立起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和养老康复服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