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南关区民政局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
时间:2020-07-30 13:4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先期调研,以精准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为基础,突出社区康复特色特点,长春市南关区确定全安街道长大社区为试点社区,主题为“精神障碍群体社区康复及社会融合支持服务”,并制定了《南关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全安街道长大社区毗邻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康复部、南关区育智学校、长春市凯旋神康医院等专业诊疗康复机构,区域资源优势明显。201511月,成立了为精神障碍群体免费开放的社区融合场所“长大社区星愿活动室”,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次,总计接纳辖区及长春市内近300余个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近四万人次。经过五年来的努力,逐渐形成了系列专业化社区康复和社会融合支持性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康复效果和社会反响。

  据了解,南关区民政局将以“让精神障碍群体享受家门口的专业康复和社会支持服务”为目标,着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建立综合协调联动机制,由民政牵头,协调财政、卫健、残联等部门,做好医疗康复、社会救助、残联帮扶等政策的有效衔接和精准对接,合力打通服务“瓶颈”。二是优化服务增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制定个性化康复计划;依托系统平台,提供登记、评估、排课、效果跟踪等规范化管理服务;链接社会资源,推进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有效帮助精神障碍群体提升社会融入能力。三是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定期开设家长课堂,增强家庭照护功能,促进家庭成为康复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