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四平市民政局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
时间:2020-07-29 14: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四平市各级民政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围绕“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推进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群众关切,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最低生活保障支持计划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指导各地不断完善农村低保政策,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的“两线合一”。市区农村低保标准由上年的3900元提高到4104元;按照省里确定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要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5076元。新的标准从1月份开始实施,保证了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聚焦脱贫攻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为切实做好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4期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训人数达到373人,提高了全市社会救助经办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市民政局定期对农村低保对象与扶贫对象进行信息比对,对全市5个县(市)区77个乡镇街道、5个挂牌督战村逐一检查指导,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645人,纳入农村低保14690人,纳入农村特困2347人,占总人数的40.91%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进退,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聚焦特殊群体,落实“三个一千人”兜底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按照《吉林省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兜底脱贫行动,重点对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三个一千人”实施保障,加强日常走访,主动发现其生活困难,及时跟进救助措施,防止其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截至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9人,纳入低保760人,纳入特困32人;脱贫监测人口886人,纳入低保315人,纳入特困15人;边缘人口1384人,纳入低保341人,纳入特困10人,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新纳入脱贫攻坚考核范围的实际,市民政局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加强与残联的信息比对,改变以往坐等残疾人上门申请的方式,对符合条件但尚未申请“两项补贴”的残疾人逐一联系,主动发现,及时为其办理申请审批手续。目前,全市有20156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8192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比上年分别增加了2763人和2957人,增加了15.9%11.7%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