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永吉县创新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模式
时间:2020-07-17 13:4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永吉县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创新模式、公益底线、提质升级”改革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模式、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化探索,趟出了一条在东北落后县份地区实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发展的新路。目前全县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发展框架初步形成,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问题导向,加大投入,改善公办养老机构基础条件

  永吉县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前以乡镇农村福利中心为主,服务对象仅限于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由于历史原因及体制制约,农村福利中心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建设年代久远,房屋陈旧,生活设施匮乏,服务设施不配套,安全隐患多,整改难度大。二是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粗放不规范隐患多,工作人员待遇低,工作积极性差,整体素质不高。三是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院办经济发展受限,运营难度大。

  针对这些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专班,把农村福利中心改革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决心利用五年时间彻底改变局面。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实施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根据全县乡镇分布情况,科学谋划了三个区域性县级公办养老机构。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和省市专项补助,对内充分挖潜,先后投资1.13亿元建设三所标准化县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其中,县第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2018年投入运营,整合了西阳镇、双河镇、黄榆乡三个乡镇福利中心;县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2020年投入运营,整合了一拉溪镇、万昌镇、金家乡三个乡镇福利中心;县第三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整合口前镇、北大湖镇两个乡镇福利中心。三所县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全部运营后,彻底改变乡镇社会福利中心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多、服务水平低的局面,届时所有乡镇福利中心结束历史使命。

  解放思想,公建民营,创新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模式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县第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成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运营?县民政局成立了公建民营专班,多方咨询、探讨研究,充分学习借鉴了北京市、浙江省、温州市等先进地区公建民营管理办法,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公建民营方案、政府采购方案、服务合同、后续管理等一整套制度。

  有效化解遗留问题。乡镇福利中心整合后,为了不产生新的信访隐患问题,对所有符合劳动法要求的工作人员按规定落实了劳动补偿,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了不浪费宝贵的养老人力资源,在服务合约中要求运营方优先择优安排原单位工作人员继续从事养老服务工作。

  算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帐。合并前县财政每年要承担三个乡镇福利中心人员工资、取暖等运营经费100余万元,公建民营后,财政每年减少财政支出100余万元。公建民营后,在保障养老机构兜底功能的前提下,敞开大门为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养老机构接收对象将从五保户逐步对外接收社会老人,解决社会老人养老问题,提高了社会效益。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养老服务机构在经营上相对独立,由过去依赖政府转向依靠市场,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想方设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实施的专业养护服务,大幅提升了入住老人的舒适度、满意度,在老百姓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医养结合,公益兜底,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障作用

  县级福利中心按区域布局建设,距离大型医疗机构较远,入院老人医疗问题成为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瓶颈。

  在县第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上,把一个楼层1450平方米设计为医疗区域,引进医疗机构,打造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一是与永吉县人民医院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家医养深度融合的县第一康养医院,按照医共体模式,引进社会资本为养老机构医疗区投入200余万元,购入CT、心电仪等设备。二是院内开设了临床科室包括急诊、内、外、中医、预防保健、检验室、电诊室、康复治疗室等功能室,并派出主任级医疗团队坐诊。三是与省医保局沟通开通农合医保定点,实现了全省首家特批定点医疗机构。

  2018年实施公建民营后,该机构收住了城乡特困供养人员162人,社会老人30人,低保对象、流浪乞讨对象30余人次,为5个家庭因突发变故提供临时庇护,为社会举办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知识培训5场次,为其他福利机构提供观摩和演示3次。同时,该养老机构还是青少年、志愿者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孝老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促进了代际关系的和谐及传统文化的传播,全面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购买服务,助力安全,开启公办养老机构智慧发展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要求,加大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培训,督促规范服务管理、提高老年人生活照料水平,建立和完善入住评估制度,切实满足失能、失独、高龄等特殊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社会购买专业安全监管服务。安全管理工作是养老机构最重要的工作。虽然民政部门每月都要定期检查安全工作,但民政部门干部不是专业安全检查员,安全隐患不能完全被发现,会带来严重后果。针对这个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机构安全管理规范落实,内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演练等等,有力提升了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

  开启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新模式。与中国建设银行永吉支行合作推广应用了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机构平台床位监管、老人管理、员工监管、安全管控等功能作用,实现了服务管理数字化高效化便捷化多样化可视化”的“五化”工作目标,有效提升了机构物防、人防和管理服务水平。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