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吉林市召开专项会议推进违法违规私建坟墓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0-07-17 13:38: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思想和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持续推进“绿色、惠民、文明、人文”殡葬建设,实现全市违建坟墓减少存量、杜绝新增,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79日,吉林市召开全市违法违规私建坟墓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视频会议。

  会上,市领导听取了各县(市)区、开发区关于近期清理违法违规私建坟墓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私建硬化大墓等,要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按照“一地一案”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压实责任,健全台账管理,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要求、部门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今明两年将此类问题整治到位。

  会议强调,要强化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对照专项摸排的要求和重点任务,集中力量对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地实地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分析和研究造成各种突出问题的根本原因,精确找准病灶,从机制体制上寻找标本兼治之策,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做好谋划,确保违法违规私建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提出,要强化督查问责。要加强工作督查,市政府督查室要将此项工作列为近两年重要督查内容,与相关部门联合对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督查,结果在全市通报;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治理不力、推诿扯皮的,要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清理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善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与媒体、公众的良性互动,积极主动宣传殡葬工作,展示行业形象,倡导移风易俗,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舆情防控。要完善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舆情动态监测和管控机制,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预判、有效处置。

    2021072716402567410.jpg 3574.gif logo-top.png 3075.gif 1.jpg 2.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