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宽城区实际行动托起儿童的梦想和希望
时间:2020-05-29 15:10: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春市宽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及时研究解决儿童福利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托起儿童的梦想和希望。

  注重全盘统筹。充分发挥相关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工作纳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民政局定期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或联络员会议,及时就具体问题与相关部门会商,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有效落实。

  加大关爱力度。着力营造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环境,先后开展“温暖与爱同行”“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最需要关爱的儿童群体中,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爱护。

  做好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认定服务对象,规范发放程序,按时足额落实资金,做到了“应保尽保、不落一人”。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的特殊儿童,简化审核审核程序,指导申请人通过图片、视频、录音等非接触方式提供相关证明,做到了快审、快批、快发。5年来,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达110人次, 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达160余万元。

  完善保障机制。加强对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培训力度,落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岗位工作职责,对监护缺失、失学辍学、无户籍等重点儿童进行定期走访,协助提供监护指导、劝返复学、户籍登记、救助保护等服务。积极宣传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先进事迹,用典型引领推动儿童福利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

  兜住安全底线。结合“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保障好各类特殊困难儿童的基本生活。疫情期间启动区本级、街道(镇)、社区(村)三级防控网络,对全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排查,详实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身体、心理情况,督促监护人及受委托监护人落实疫情防控和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确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均在有效保护范围之内。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