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永吉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11 13:34: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永吉县民政局充分发挥“兜底”作用,用足用好用实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民政救助兜底保障职能,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救助制度。成立了县民政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民政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全年工作制定了“作战路线图”;结合实际出台了《赡养费定额核算办法》、《行业收入评估标准》8个规范性文件,全面建立种植业、养殖业、务工收入等收入核算行业评估标准,量化难于直观表现的家庭收入项目,为城乡低保审核审批提供了依据,增强家庭收入核算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持续推进“四个一批”,做好兜底保障。会同县扶贫办,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未脱贫的贫困人口,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符合渐退条件的,落实好贫困人口低保渐退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留足缓冲期,不能急刹车;对未纳入救助范围且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给予救助;对处于边缘的贫困人口,关注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人员,用足用好用活兜底保障政策,坚决防止产生新的贫困人口。截至2020430日,通过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全县“无力脱贫”兜底2438人,“支出核减”纳入566人、“重点保障”改善1365人、“脱贫渐退”扶助7人。全县农村低保共保障7696户、10159人,发放低保资金1437.34万元,其中纳入建档立卡扶贫户1767户、3011人,发放低保资金424.06万元。

  加强宣讲督导,消除政策盲区。4月初开始,组织社会救助事业中心工作人员对全县10个乡镇进行民政救助政策宣讲并对民政政策落实工作进行督导,采取民政救助政策宣讲、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入户排查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扩大民政政策知晓率的同时消除政策盲区。

    2021072716402567410.jpg 3574.gif logo-top.png 3075.gif 1.jpg 2.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