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以项目建设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26 14:49:00
来源:
字体显示: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长春市民政局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高起点谋划、主动性服务、大力度建设,民政领域项目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目前,全市新建、续建民政项目共计49个,总投资达到70亿元涵盖养老、社区、殡葬、救助等民政事业各个领域,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将引领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民生保障。

  提高站位,抓好项目谋划。长春市民政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利契机,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原则,在项目谋划上力争满足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群众需求,争取将重点民政项目纳入上级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站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高度,结合民政承担的国家和省试点工作任务,谋划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为代表的试点任务项目7个。着眼民政未来发展趋势,聚焦民政公共服务领域,围绕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福利、社区服务、殡葬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重点方向,谋划了民生服务项目23个。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基建“761”工程对民生项目提出的明确要求,谋划了长春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社区公共服务用房建设、养老机构消防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9个。以项目创新带动解决一批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谋划了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平台、社会救助评估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创新项目10个。

  强化联动,抓好项目服务。结合市委“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两项全市重点工作,长春市民政局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既做“辅导员”也做“勤务员”,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为企业解难题、做实事,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时时跟进项目建设情况,及时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重点协调帮助国信健康综合体等8家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解决政策、资金、规划、土地各类困难,初步统计,2020年全市民政项目计划投资将达到20亿元。在做好存量项目服务的同时,市民政局还注重做好增量项目的服务推进,加强市区两级联动,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瞄准高端养老基地、医养结合、休闲养老等民生领域,谋划民政产业项目再招商。

  整合资源,抓好项目建设。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更加严峻,项目建设推进面临挑战,长春市民政局强化底线思维、开拓创新思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民政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指导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社区服务用房提升改造等项目,通过对规模小、质量差且又没有改扩建空间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采取合并、改建、置换、重组、转让等方式盘活现有资产,发挥项目最大效益。针对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平台、社会救助能力评估等缺乏资金支持的项目,加强与民政部、省民政厅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福彩公益金的投入支持力度。鼓励对职能相近、优势互补的项目,尽可能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通过优化功能布局,以较少的资金投入争取最大的整合效应,比如对全市养老服务类项目进行了统筹谋划,科学指导,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项目达到14个,为补齐全市养老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汇聚了社会力量,夯实了发展基础。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