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四个到位”强化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05 17:0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延边州民政局针对养老机构人员密集、老年人群易感染等特点,认真督导各县(市)民政局和全州养老服务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人员管控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全力确保全州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生命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州民政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延边州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召开1次各县(市)民政部门参加的视频会议,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制定《延边州民政局关于养老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站等发布,广泛宣传养老院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州民政系统出动人员373人次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104次督导检查。

  强化出入管理,确保人员管控到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原则,加强养老机构出入管理,保障刚性服务需求。从2019126日起对全州181个养老院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暂停外来人员探访,暂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暂时取消老人外出申请。针对春节前已回家过年的老人,生活能够自理的劝导其先居家养老,暂不安排入住;不能自理、且因家庭无力照顾等特殊情况确需返院的,以及返岗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没有疑似症状等《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禁止进入的情形,经居家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收住入院或上岗工作。返院老人在养老院再进行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返回院内原生活区。截至2020215日,全州养老机构中,已返院的老人239人;已返院返岗的工作人员57人,均处于安全状态。同时,对全州16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51个农村养老服务大院也都进行了临时封闭,暂停集中式服务和聚集性活动。

  强化内部管控,确保物资保障到位。坚持对老人每日测温、室内通风、消毒清洗、保持老人清洁卫生。暂停室内集体活动;要求老年人不串门、不聚集;向老年人宣传在机构内公共活动空间应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上岗前做好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护准备。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维护院内稳定。加大养老院防护用品的投入截至目前,全州养老服务领域共落实防护口罩39395个、体温测量仪236个、消杀酒精1563升、医用酒精3箱、医用防护手套13885付、防护服125套及价值3.84万元的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强化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到位。州及县(市)两级民政部门和全州养老机构实行24 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有事即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全州养老院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每天将有关信息及时上报到州政府及省民政厅,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信息资料。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