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战“疫”中的磐石民政人
时间:2020-02-14 15: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严峻的斗争考验,是一场艰苦的“阻击战”。面对疫情,磐石市民政人充分发扬敢打敢拼精神,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杜绝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推动疫情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见效,着力下好防疫“先手棋”,打赢防控“主动战”。

  提升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级响应”就是“一级备战”。市委、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后,局党组审时度势,敏锐应对,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和政治任务来抓,抓早抓细抓实。春节前后相继召开4次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和3次领导碰头会,坚决做到传达上级会议指示精神不过夜,安排部署防疫工作任务不隔天。结合民政部门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了《磐石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原则、目标、任务和要求,打胜战“疫”,组织领导是保障。立即成立了“磐石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3名副职任副组长,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理。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综合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系统防疫工作;疫情防控组,负责业务范围内的养老机构、基层政权、社会事务和基层民政办、事业单位防疫工作,指导社区协助卫健等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宣传报道组,负责整个防疫期间的信息统计、汇总、上报、宣传等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统筹协调防疫物资的采购、分配及资金管理等工作;督导检查组,负责整个防疫期间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分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到科室,具体到人头。迅速组建“磐石市民政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群”,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所有职工全员入群,上级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和系统内的通知、安排等均在群里发布,减少聚集,提高效率。

  杜绝形式主义,第一时间行动

  局党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令,按照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奔着防疫工作中的问题去,奔着防疫工作中的需要去,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凡是涉及疫情防控工作都要优先考虑,格外重视,“跨前一步”,积极作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正月初一,局党组书记李红祺停休到岗,参加市里防控工作会议,领会上级指示精神。主要领导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其他党组成员和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也都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马上深入全市养老机构、城乡社区以及局直属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指导,指导督查人员到岗到位、防控物资准备、防护培训、工作运转等方面的情况。局防控领导小组靠前指挥,超前谋划,积极备战。第一时间指派后勤保障组人员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横向与工信局、卫计局等市直部门联系口罩,驱车近500公里,到吉林市口罩厂家取货,500只、300只,多方收集,积少成多;纵向与吉林市工信局、吉林市民政局沟通购买酒精和84消毒液等。去吉林市长途接运消杀液体本身困难就很多,而且刚进正月,没有出租车辆可雇,最后,我们是借用职工亲戚的小货车运来的。截止到2月10日,累计购买酒精5000斤,84消毒液原液1500斤,医用口罩500只,工业口罩500只,一次性手套500只,还有喷壶、测温仪等其他防疫物资,价值总额47588元。为做好疫情防控储备了必要的物资。

  保持务实作风,第一时间落实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关键在基层。为此,磐石市民政局在防疫工作努力做到三个倾斜。指导重点向基层倾斜。除了陪同省、吉林市和本市级领导到基层进行防疫指导外,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又先后3次集中深入全市养老机构、城乡社区和包保社区巡回检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改进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业务范围内的防疫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指导。物资投入向基层倾斜。在防疫物品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支持和帮助基层搞好防疫。2月3日,集中为12个公办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免费发放酒精600斤、84消毒液原液240斤,为23个民办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发放酒精460斤、84消毒液原液460公斤,为5个基层事业单位发放酒精700斤、84消毒液原液240斤。2月9日,为包保的福安街道平安社区捐赠酒精400斤、84原液160斤和口罩150只。2月11日,为局包村福安街道双发村捐赠酒精50斤、84消毒液原液20斤。2月12日,再为包保社区的工作队员发放一次性手套50付。这些,为助力基层防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防疫力量向基层倾斜。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市直机关包保乡镇街区,民政局包保福安街道平安社。平安社区一共有8个居民小区,每个小区都要增派人手。任务等同命令。正月十六(星期日)中午12点,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包保社区干部下沉事宜。决定在保证局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从局机关和各事业单位抽调16名干部,下沉到平安社区,为防控工作注入新动力。下午3:30分,又召开下沉干部会议,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清下沉的目的、意义、方法、要求,与会人员达成共识:社区防疫的紧要关头,正是民政干部挺身而出的时候!下午4点,整理好装束,带上个人简单的防护物品,局党组成员陪同16名干部一同来到平安社区,与社区干部对接。社区干部感激涕零:娘家来人了,来的太及时了!没啥,分组、领人、告知下沉后的任务,第二天早8:30分到岗工作,进入角色。

  目前,民政业务范围内没有疫情出现,磐石市也没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磐石民政人将和全市人民一道,再接再厉,众志成城,集中力量,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