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来自白山市社区防控一线的报道
时间:2020-02-14 15:1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逆行者,全部防疫装备就是一个口罩;他们不是医生和护士,他们共同的名字叫社区工作者。他们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书记我带头

  “感谢政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疫情严重期不顾个人安危送来米面油,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我们坚决服务党的领导,听从政府的安排,不出门,不聚会,不添乱,在家里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这是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向江社区居民刘师傅朋友圈的肺腑之言。

  当得知道刘师傅是与疫区回来人员的亲密接触者时,向江社区的书记宋蕾蕾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书记我带头

  “刘师傅,开开门,我给您送物资来了!”新建街道向江社区隔离人员刘师傅家的门缓缓打开。“今天上午测量体温了吗?怎么样?记得一定不要出门,在家注意观察身体情况,有异常及时和我联系……”宋宋蕾蕾一边将米面油搬到隔离人员刘师傅家中,一边询问身体状况,叮嘱他不要出门。

  在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她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那就是守护好向江社区2629户6876名居民。

     

  疫情在前,她不退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党支部书记,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东林社区主任姜福君明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来抓。社区是居民构建的生活共同体,充分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宣传社区防控政策措施,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怀帮扶。

  东林社区所管辖的区域面积较大,房屋坐落参差不齐,并且老年人居多,这给宣传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很多老年人一方面没有手机微信,另一方面听力不好,所以,决定亲自带队,下户宣传疫情

  除夕夜还没有吃上团圆的饺子,东林辖区就接到一位居民是从武汉回来的消息,姜福君立刻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排查工作第一时间这位居民的详细情况搞清楚,并及时报给了上级。同时,要求该居民居家隔离,有情况及时报告。

  姜福君的爱人脚部骨折,行动不便,在这个防控严峻的时刻,她无私奉献,舍弃小家,顾全大局。工作的时候她向大家说,虽然我们不是医务人员,不能在最前线救死扶伤,但我们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年初二,姜福君带队到辖区人口密集的小区“林业新村一期”。这个小区基本都是各个林场迁移来的老职工,他们之间很熟悉,喜欢在一起聊天、打牌。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及对返乡人员温馨提示的同时,她逢人便耐心的讲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让大家提高警惕

  辖区有位即将从湖南返乡的大叔,姜福君在知晓此事后,就和社区工作人员时刻关注,不停叮嘱返程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2月1号半夜大叔在车上与姜福君联系,他所在的小区居民们知道他要回来,强烈抗议他回到小区居住大叔担心没有住处。 2号凌晨1:30分大叔又对姜书记说他身体不舒服,这一夜姜书记惦记着大叔的身体状况彻夜难眠。大叔抵达松江河后,姜福君和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去医院做了筛查。一切安稳下来把大叔送到白溪隔离点。

  疫情每天都在变化,确定感染的人数持续增长,这次疫情“不出门”就是最大的防护。镇委书记刘仁峰要求,由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让居民安心在家,尽量不出门。宣传后,大多居民表示需要口罩和酒精,姜福君和工作人员想办法买口罩,同时又让社区副书记王晶发动亲朋好友买了几桶75度酒精。姜福君和王晶与社区工作人员到康郡小区,为大家分发酒精,告知使用方法,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居民都纷纷表示感谢,不仅感谢送来酒精,更感谢姜福君主任亲自来给小区消毒,时刻惦记着他们的安危!

  勇担使命,冲在前

  “测完体温请过来这边登记,您现在去的具体住址,您的电话......请您拿好身份证,谢谢配合”。江源火车站疫情防控卡口,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民强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出入的旅客做好登记。

  连日来,民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走在疫情最“危险”的第一线,义不容辞地做好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由民强社区书记带领社区班子成员组成的值班队伍,坚守卡口,每天早晚接送经过江源站四趟列车。排查登记上下车站点及去向,仔细询问近期动态与身体状况,具体住址和身份信息,严守民强辖区疫情防控入口。迄今为止民强社区已经登记上下车旅客521人次,其中孙家堡子域内人员90余人次人。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社区工作者,关键时刻就要我们挺身而出,如果连我们都怕,辖区居民们又该如何度过这次疫情难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春兰说:当前,全国人民都团结一心,凝聚力量,抗击疫情,只有我们冲在最前面,群众才能安心。民强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勇担使命,冲在前锋,用心、用情、用力来共护我们的家园。

  铿锵玫瑰中的蓝颜“守护者”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家啊?”“爸爸,今天能早点回来陪我和弟弟玩吗?”。面对两个孩子的追问,已经找不出敷衍孩子的理由了。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街道金河社区书记武雷明知道自己亏欠孩子和家里太多,但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作为社区“一把手”,他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带领同志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随着疫情日趋严重,他已经不眠不休地在社区一线工作十多个小时了,来不及喝一口水,吃一点东西,没有喊一声苦和累。无论多晚多累,哪里有突发情况,哪里就能见到他的身影,就能听到他嘶哑的声音。为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的人身安全,他还亲自背着消毒药水对楼道、电梯、走廊进行彻底消毒,不停地嘱咐工作人员和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他说:“在这非常时刻,保护好自身的安全,这是素质也是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他吃住在单位,他总是想尽可能让同事们多休息一会,多回家陪陪家人,自己分担了其他同事的工作。当被问起,疫情结束之后你最想做的是什么?他说:“最希望的事就是能够冲个热水澡、睡个舒服觉,然后好好陪陪老婆孩子。”现在他清醒地认识到,对外地返乡人员早一分钟排查预防,人民的生命安全就少一分钟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始终奋斗在抗疫最前线,用党的使命、社区的职责、男人的担当,诠释了什么是最美逆行者,他不仅是辖区居民的“守护者”,更是社区一众玫瑰的“守护者”。

  不忘初心,以守护践行使命

  春节本应是团圆欢聚的日子,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危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在此次疫情防控当中,江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奎芬一马当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冲在社区防控的最前列。王奎芬到岗第一时间,带领辖区内的党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在社区各个出入口设立3个宣传防控卡点,严格排查外来车辆、人员。带领党员、志愿服务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外来人员信息。

  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王奎芬的身影,或是在防控值班点坚守,或是入户排查外来人员,或是检查各个点位工作落实情况,丝毫不畏惧疫情带来的危险。2月2日,气温骤降,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下30度,在这样的低温天气,她不畏严寒,全天都在室外,瑟瑟的寒风中,她满脸冰霜,口罩上都结了厚厚的冰。 

  王奎芬经常早饭顾不上吃就赶往工作现场、晚上10防控一线一个面包,一瓶矿泉水或是一盒放凉了的盒饭有时就是她一天的口粮。在她的带领下,每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的信心满满的投入战斗,相信在千千万万这样共产党人的付出与努力下,一定能全面彻底地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他们的故事还很多,说上一年也不一定能说完,这只是在这场疫情的人民战争的浩瀚大海里截取了几朵浪花。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我们每个公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铸起一道社区防疫钢铁长城......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