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德惠市布海镇多措并举筑牢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0-02-05 10:36: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镇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德惠市布海镇党委、政府众志成城,采取“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在农村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疫情防控防线。

  成立一个组织。布海镇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和1个办公室,从组织架构上明确职责。领导小组将全镇划分为6个片区、17个大网格、119个中网格、176个小网格,确定了“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社干部包社、党员群众包户”的五级管控责任制。 

  发挥两个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布海镇充分发挥各村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全镇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目前,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布海镇组建了200多名党员参加的志愿服务队,配合村委会逐户走访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管控武汉返乡人员隔离等,铸就了一张“党员+群众”的群防群控网。 

  划分三个重点。布海镇从“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三个方面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牢抓细防控工作。将从武汉返乡人员、湖北返乡人员、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以及有发热症状的人员作为重点,实行专人专班管控;将农村宴会厅、饭店、小卖店、麻将馆、浴池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公共娱乐场所和宗教活动场所作为重点场所,暂停经营及活动,签订承诺书;将布海和九台交界的入口、各村的入村口作为重点部位,对外地车辆和人员严格登记检查。 

   贯彻四级会议精神。按照中央、 省、市和德惠市领导小组的要求,布海镇党委、政府通过会议、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贯彻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各种方案和预案,让上级精神落地生根,成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动指南。 

   五个一推进工作开展。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布海镇镇做到五个一全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外来人员登记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登记无遗漏;开展一次大宣传,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栏、条幅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放一封信,对每户村民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将疫情情况、防控常识等告知村民,做到家喻户晓;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大整治,结合春节过后一些垃圾堆积严重的现实,组织人员、车辆开展清理活动,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每村成立一支巡逻队,由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干警(辅警)和一名村医组成,每天对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应关停场所进行随机抽查。 

   六包一夯实监控责任。对武汉以及湖北省的重点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方式,由一名镇政府领导、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小组长、一名派出所干警、一名村医组成监控小组,负责对隔离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和监控,确保隔离期不出门,杜绝交叉感染。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