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安图县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5 10:34:00
来源:
字体显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图县民政局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强化组织领导、研究防控对策、精心组织落实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阻隔在“最后一公里”。

  强化责任担当。1月27县民政局召开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议,制定安图县民政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研究防控措施,明确各科室、各领域防控任务。同时,成立安图县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2个督查工作组和1个综合组,督察组负责督查各事业单位、各养老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综合组负责舆情信息汇总及上报,确保防控工作严落实,全覆盖 

  强化应急值守1月26日起,由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养老机构、殡葬管理所等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情况各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设置隔离室,值班人员至少每三天轮岗一次,值班期间必须24小时在院,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及时隔离观察或送医诊治并第一时间上报封闭期间,取消所有老人的外出申请,暂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一律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回家过年的老人暂时先居家养老,各养老机构暂不接收入住,截目前,全县11所养老机构共居住老人575人,回家过年暂时未回院老人93人。严格落实消毒工作,对院民分早中晚三次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消毒和体温记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各类食品原料按要求加工使用,取消院内集体性活动,取消群体性聚餐,实行送餐制积极开展对院内老人的心理疏导工作,提升老人及家属的防控意识 

  在殡葬管理所悬挂疫情防控标语,置防护栏,安排专人进行轮班值守,对于来往车辆的车牌号、姓名、身份证号等10项内容详细登记,体温测量人员佩戴医疗防护设备,如发现未戴口罩者进行防控教育并劝回,发现体温异常者积极联系相关机构,同时暂停举行辞灵、遗体告别等以人员聚集的方式开展的丧事活动。截至目前,共排查107辆车、354人,由于未戴口罩等原因劝返6人。殡葬管理所严格落实每日二次消毒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定时进行通风消毒在休息间设立禁止聚集温馨提示标志,并利用喇叭定期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内容。 

  强化民政职能。民政局通过多方筹措,紧急调配口罩及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为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有力保障。2月1日,县民政局通过慈善总会平台开通社会捐赠渠道,积极引导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现场捐赠或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防控物资捐赠,并定期对捐赠物资进行公示,捐赠物资由安图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调配。婚姻登记处取消2月2日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的决定自2月9日起实施预约登记,工作人员通过预约合理安排登记时间,同时发布倡议书,倡议各位新人不要在2月14日等特殊日期扎堆进行登记。流浪救助方面对节日期间收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进行登记和身体监测,做好站内消毒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机构对县内14名社会散居孤儿、4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要求各儿童及监护人在疫情没有结束的时间内尽量减少或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127家社会组织电话督促其暂停举办各种集体活动并做好取消活动的宣传解释工作。   

  强化舆情管控。县民政局防控领导小组利用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工作统一调度和安排在工作群中,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引导干部群众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同时,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制作宣传条幅7个,印制防控宣传单200份,及时分发到各事业单位及养老机构,正面引导民政服务群体不信谣、不传谣,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维护及和谐稳定。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