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边境村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时间:2020-01-21 09: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针对边境乡镇村养老服务需求,延边州着力推动“以居家为基础、大院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完善边境乡镇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
  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为加强边境村家庭养老、互助养老,先后对人口较多的52个边境村给予重点扶持,落实国家、省、州福彩公益金6—10万元,完善养老大院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通过村委会组织、老年协会协助、志愿者参与,为老年人文体娱乐活动、精神关怀、日间照料等服务,提供支持和保障。目前,94个边境村均有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每个边境村至少建有1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94个边境村已建有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活动室)121处,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最小的60平左右,最大的达到2200平方米,边境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平均面积达到138平方米。每个村均设有村卫生室。94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年服务人次达到2.8大万多人次。增强了边境村留守老年人的文化养老服务保障,也为稳边固边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17年以来,州民政局以和龙市为首批试点,在和龙市边境村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大院标准化建设和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按照人口分布情况,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统一设计、统一建设160平方米或80平方米的边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院具备老年人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基本功能,并重点针对老年人洗澡问题、子女联系不便、冬季取暖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配建洗浴设施、配套无线网络、配套电取暖设施,对取暖、用电等运行经费给予适当补助,确保中心运转。同时,依托村委组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落实购买服务补助资金,大村不少于3人,小村不少于2人,明确职能,有效组织各项服务,切实加强高龄、独居、失能等特困老人的服务保障。目前,已投入1550多万元,完成和龙市、龙井市、图们市、珲春市的边境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标准化建设改造,大大增强边境村老年人口的基本服务保障。

  大力推动公办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边境乡镇共有12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9所公办公营,3所公建民营),辐射边境村机构养老服务,床位总数728张,入住老人451 名,其中特困供养人员182人,低保老人150名、社会一般老人119人,发挥公办托底保障作用。2所内设医疗机构,11所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医疗卫生服务协议。为进一步改善边境乡镇村养老环境,又启动了珲春市英安镇平安养护院新建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龙井市开山屯镇农村福利中心新建项目(总投资900万元)、和龙市南坪镇(边合区)农村福利中心新建项目(1500万元)目前,3个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附属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

  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登记制,积极落实运营补贴、入住困难老人补贴等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位于边境乡镇村的民办养老机构达到13家,总床位872张,入住老人503 名。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