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普法宣传活动荣获市“谁执法谁普法”十大优秀案例
时间:2019-12-09 14: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1128日,2019年长春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长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普法宣传活动做法被评为长春市“谁执法谁普法”十大优秀案例。

  今年以来,长春市民政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通过全领域、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普法责任制。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将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长春市民政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坚持普法工作形式与效果统一的普法工作原则,确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与民政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普法重点任务。根据权力清单和执行的法律法规,编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慈善法》等普法责任清单19项,细化普法对象和责任单位。

  二是结合民政工作特点,组织多样普法。立足实际,结合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方式方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暨社会救助领域违法违纪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培训班,对县、乡、村三级3400名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提升法律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启动社区干部“千人培训计划”,依托长春市社区干部学院,有序分批对3000名城市社区居委会成员展开业务技能轮训,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能力。联合市消防支队举行民政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暨行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培训会,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专业教员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进行理论与设备操作培训,现场观摩祥祉圆养老院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和消防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救援能力。

  三是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开展灵活普法。把普法教育融入到法治实践全过程,不断提高普法教育实效。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过程中,向社会组织、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宣传讲解社会组织年检要求、变更登记程序、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责任等法律法规。在接待信访群众时,注重政策讲解,减少因误解政策导致的信访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慰问包保对象时,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和社会救助制度,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时,向受助对象和热心群众讲解救助政策,保障救助对象合法权益。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