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四平市积极推进贫困失能家庭适老化改造
时间:2019-09-26 14:4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正常的室内行走、入厕等.....这些司空见惯的起居生活小事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需要克服很多困难,甚至成为一种奢望。如何让生活设施更适应老人,满足贫困居家老人生活需求,补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短板?2019,四平市按照省推动幸福养老工程建设项措施要求,率先开展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并列入市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之一。为全面落实圆满完成这一关乎民生的惠民工程,四平市民政局在四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切实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务求实效、统筹推进,8月末全面完成了改造项目任务,基本实现了贫困失能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提前为国庆70周年和中国老人节献礼!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涉及老年人困难家庭200户,截至目前,完成建筑设施改造(过道扶手、开门借力扶手、卫浴防滑垫、浴凳等)和安防设备燃气报警器加装149户,康复辅助器具适配200户。

  四平市民政局通过市、区、街道及社区四级联动进行入户摸底排查,广泛宣传,让改造工作家喻户晓,让市民充分了解四平市政府这一惠民工程。这一惠民工程意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失能困难老人居家安全隐患,增强家庭养老功能。同时,科学制定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措施、内容及工作职责。积极争取政府重视支持,将改造项目纳入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确保了改造任务的圆满完成。 

  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坚持精心设计,注重审核。一是选准改造服务对象。明确改造服务对象为市区内特困、低保、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空巢、残疾、失独老年人家庭。在确定改造对象上,实行阳光操作,严格申报审核程序。二是科学设计改造内容。通过查询外地经验做法并招聘设计单位科学设计改造内容。确定建筑设施改造、安防设备加装、康复辅助器具适配3大类10小项改造内容,包括加装过道、关开门借力扶手、室内小台阶无障碍改造、墙角防撞条,卫浴地面防滑处理、加装扶手或抓杆、配置坐便椅、加装壁挂式浴凳、适配助行器或拐杖、加装燃气报警器等。三是严格项目评审、招标。按要求选取施工单位,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通过开展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改善了老年人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消除了失能困难老人居家安全隐患,增强了家庭养老功能,引领和推动了全市适老化改造工作,提升了居家养老生活质量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让贫困失能老人从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