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梅河口市民政局实行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席位制”
时间:2019-09-26 10:24:00
来源:
字体显示:
  

 

 

 

 

 

  

  梅河口市民政局作为全市养老机构的行业主管部门,为履行好行业主管职能,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督指导,经局党组研究,参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席位制”,民政局领导班子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党组成员“席位制”。

  行业监督指导从垂直管理向平行管理转变

  民政局将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由原来实行的局长任总负责人、分管副职领导任负责人,分管养老服务的科室任具体包保责任人,转为以岗定席、以席定责,民政局领导对所包保养老机构的业务工作承担责任,同时对所包保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承担责任。

  “席位制”解决了以往养老机构这一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全部由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督导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

  工作职责从单一督导向综合督导转变

  为了减轻养老机构迎接调研检查次数频繁的负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机构负责人真正有时间、静下心来进行隐患自查和整改,民政局“席位制”的设立,通过一次检查涵盖不仅仅是在安全生产方面,更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和防灾减灾等工作纳入工作责任内容。职责的扩充,便于班子统筹调研督导涉及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落实;便于班子成员在破解养老机构急需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时进行有效的沟通,推进养老机构精细化治理的经验积累和创新;便于减少养老机构负责人接待陪同的时间和次数,易于对本机构进行有效的整改和落实。

  工作责任从专人分管向全员共担转变

  在以往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和防灾减灾等工作中,由分管养老服务的副职领导调研检查后向局班子汇报情况,无论是问题,还是整改落实情况,出自一人之口,其他班子成员只能根据汇报情况表达出自己的意见,难以形成更细致、更有效的办法推动工作。自开展“席位制”以来,每名班子成员都有包保的养老机构,在同步走访检查督导后,对养老机构有了更深入的直观了解,对研究问题更加清晰透彻,对服务养老机构有了更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席位制”,每名班子的责任意识增强了,而对于养老机构来讲,更有利于隐患问题的立即整改,缩短了民政局对养老机构服务需求信息的时间反馈,增进了政企的纽带联系,增进了干群关系。

  梅河口市民政局通过对重点工作领域实行“席位制”,连日来,班子成员4人已对所负责的养老机构开展调研督导检查31家,现场帮助指导解决各类问题15件。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