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四平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清明文化周系列活动
时间:2019-04-11 14:44:00
来源:
字体显示: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2019年清明节前夕,按照省吉林民政厅的部署,四平市民政局携手相关部门及社会公益组织,围绕缅怀逝者、告慰先烈、怀念祖先等方面,开展了主题为“吉韵清明春满人间”--四平市第二届清明文化周系列活动,传播优秀文化,打造清明文化品牌。

  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本届清明文化周从330日开始至45日结束。325日开始,通过市民政局和市政府网站、四平贴吧、四平日报和四平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发出了《文明祭祀节俭殡葬倡议书》,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环保文明的现代祭祀方式,引导市民摒弃陋习、移风易俗,用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营造一切从简、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组织公益论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30日上午,由四平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四平慈善总会、四平仁德爱心慈善协会共同组织的《传承民族情,共筑中国梦》大型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在四平溢香阁婚博园举行。主会场和分会场共计1500余人参加。北京“孔子湖畔大学堂”直播团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当天授课点击量达6.4万人次。公益论坛以千人诵读经典《大学》、百人汉服展示、及百名志愿者共同宣誓等展示传统文化节目开场,以缅怀祖先告慰先烈的大型千人公祭仪式结束,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场面恢弘,气势磅礴,令人震撼。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刘余莉女士,中华大讲堂主编、首席讲师马益玲女士分别作了题为“从《群书治要》看祭祖的文化及内涵”和《中国人的自信》的授课。两位老师精湛地演绎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令观众如醉如痴,掌声雷动。

  开辟诗词书法专刊,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协同市诗词学会和市书法协会在四平日报上开辟“吉韵清明春满人间”专刊,刊登28首追忆先烈原创诗词和10幅文明祭扫书法。在纪念先烈和故人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将祭祀活动与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的祭祀理念结合起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一首首诗句,一幅幅书法,聆听祭扫故事,体味情思心声。

  开展公祭活动,弘扬家风传承孝道。清明节当天上午,市民政局协同四平孔子学会、四平孔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平爱心集结号志愿服务队在四平孔园开展了“弘扬优秀家风,传承孝道文化”清明公祭活动。四平社会各界人士、公益组织和普通市民共计150余人参加。公祭活动以传播孝道为主线,通过向万姓先祖献鲜花、献水果、恭诵祭文等庄严肃穆的仪式感缅怀先祖,弘扬中华优秀孝道文化,引导市民不忘过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聚焦脱贫攻坚,深化殡葬改革。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组织市殡仪馆党员干部,深入包保的贫困村梨树县平安堡村宣传殡葬政策,引导农村群众节俭办丧,生态安葬,文明祭祀,转变观念,减轻群众负担,早日实现脱贫。

  联合执法,实现平安清明。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从326日至45日,由市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城市执法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集中对殡葬管理单位周边商户制售封建祭祀用品进行查收、清理,严禁焚烧纸扎祭祀用品,给市民创造一个健康、环保、文明的祭扫环境。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市殡仪馆、仙马泉公墓、万芳园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6万余人,祭扫车辆1万多台,无安全事故发生、无服务投诉事件,实现平安清明的目标。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