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村社联盟”助推吉林丰满基层组织自治能力建设
时间:2019-04-11 14:39:00
来源:
字体显示:
  

  

  43日,吉林市丰满区民政局组织7个试点社区与小白山阿什村进行“村社联盟”对接。对接会上,小白山阿什村党支部书记梁宏宇就本村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及现有资源优势进行了现场推介;7个试点社区的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对本社区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会后,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小白山阿什村村部新建礼堂、仓储公司、牛舍及周边地理环境,最终达成4项合作意向。

  “村社联盟”是探索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的新模式,丰满区民政局将按照“党委领导、自治组织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原则,在自治组织之间、社会组织之间、家庭之间三个层面建成广泛的联盟,深入开展组织联建、社会组织联合、家庭共建活动,在知民情、解民忧上下功夫,切实拿出实在管用的办法,解决自治组织集体经济落后、社会组织发展乏力、脱贫攻坚造血功能不足等难点问题,全面提高基层组织的自治能力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的能力。

  会上,丰满区民政局副局长谢佳玉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探索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村(社)党组织、村(居)委会自治建设能力的新模式,整合城乡两方面资源,拓宽渠道,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党建领导自治建设能力的实在管用的制度机制。二是探索协会之间联合发展、共享成果,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模式,搭建协会(民间组织)联盟线下平台,形成协商议事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大胆实践,释放内生动力,在提高协同发展能力的基础上,推动自治组织建设解决民生问题。三是探索家庭之间互助的新模式。本着“自愿互助”的原则,在基层自治组织的带领和帮助下结成“互助家庭”,尽力而为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