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白城市民政局全面推进救助服务水平提升
时间:2018-12-10 13:35:00
来源:
字体显示: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白城市民政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做好流浪人员救助工作,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基本生活与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担起临时救助职责,兜起流乞救助之底。

  一是做好救助服务理念转变。为适应“服务型”救助新形势,组织工作人员以座谈会的形式深入研习救助法规制度、典型案例、优秀事迹,细谈救助工作变革,传达救助服务精神,晓之以理转变救助理念,动之以情提高工作热情,突破传统救助接收送回工作理念,改简单粗放救助为细致周到服务。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高质量救助服务,进一步完善了《街面巡查制度》《护送工作制度》《护送车辆使用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救助流程中发现、接待、护送、安置的各个环节,推进民政救助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做好救助工作环境改善。重点以保障受助人员安全为核心,在人员配备和设施改造上发力,通过政府购买安保和家政服务保障受助人员饮食起居安全健康。完成了站内水暖改造、墙面翻新、监控维护等重点安全设施改造工作,并责任到人做好日常维护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工作无疏漏、无死角、无盲区,进一步保障了受助人员权益。

  三是做好救助工作内容拓展。在现有救助业务的基础上,按照全国第二批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试点工作要求,开展全市范围内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以社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窗口为前沿阵地,收集、整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库,线上利用“12355”平台热线,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人身庇护等保护服务,线下利用与团市委合作的青少年服务平台,发展社会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等未成年人服务活动,服务频次由原先的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四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是做好救助服务能力提升。为提高救助工作效率,打破以往救助寻亲工作惯例,在传统公安查询、经验比对、外站核实的基础上,引进今日头条寻亲、微信推送寻亲、LED大屏寻亲,现在又着手利用人脸识别、指纹登记等生物技术提高寻亲效率,并以此为契机通过采买执法记录仪、档案存储硬盘等方式提高救助工作信息化程度,使救助服务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