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临江市民政局全力打造“阳光低保”
时间:2018-11-26 09:57: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临江市民政局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阳光低保,着力将低保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一是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此次排查实行乡镇(街)为主要负责制,以“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为核心,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办理,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政策宣传,提高认识。为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力度,借助此次大排查工作,以《一封信》的形式,将低保相关政策向群众进行宣传,全面提升低保对象对低保政策的知晓率和透明度;三是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严格实行低保公示制度,以社区(村)为单位,将辖区内所有低保对象名单进行长期公示;同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公示全市低保对象相关信息,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建立制度,定期核查。严格落实低保政策,将低保对象进行分类管理,A类家庭每年核查一次、B类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C类家庭城市按月、农村按季进行核查。低保对象需按各自类别,定期到社区(村)进行登记告知家庭变化情况,乡镇(街)对于家庭发生变化不符合低保条件及时清退低保范围;五是部门参与,信息核对。为掌握低保对象财产情况,及时与财政、工商、社保、人社、公安车辆、公积金等部门进行协调,通过信息比对,以便详实掌握低保对象家庭实际情况,进一步确保了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有利于提高认定低保对象的准确性;六是落实政策,完善备案。为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关系保”、“人情保”,通过低保大排查活动继续完善近亲属备案制度。同时,临江市民政局将加大对备案对象的管理力度,定期组织入户核查及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备案对象及时予以清退,对于存在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骗取低保待遇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