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汪清县民政局扎实做好低保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18-10-31 13:37:00
来源:
字体显示:
  

  

  汪清县民政局从五个方面着手,确保农村低保政策实现全覆盖、应保尽保,全面助力打赢全县农村脱贫攻坚战。

  一是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为促进“两线合一”,自今年11日起,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400元提高到3600元,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二是健全救助供养制度,提高特困人员生活和护理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提高生活供养标准,新增照料护理费。城乡特困人员的生活供养标准不低于城乡低保的1.3倍;照料护理费标准按照差异化服务原则,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为三档。

  三是全面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制定《汪清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批与管理,着力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不规范的问题,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生,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四是全面加强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发挥救急难功能,强化医疗救助制度,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使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都能得到有效保障,兜住底线。

  五是全面精准实施“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制定《汪清县脱贫攻坚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开展农村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比对工作,组织指导各乡镇民政办对辖区范围内的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排查,建立“四个一批”兜底保障统计台账,确保科学分类,准确标识。根据农村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和个体需求,实行精准施保、分类施保,通过落实低保政策实现兜底保障目标,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