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绿园区推进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标准化
时间:2018-10-18 14:52:00
来源:
字体显示:
  

  1011日,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现场推进会在图们召开。会上,长春市绿园区介绍了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标准化的经验做法。

  2014年,绿园区在全省率先探索“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立完善了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社会救助网络体系。编制了经办机构职能标准;全区投入资金500万元,按照不少于150平米的标准,建立区、镇街和社区(村)三级社会救助服务大厅92个。今年,以“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为契机,在机构标识、设备配置、工作职责、簿册表单等方面,编制了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全区社会救助服务平台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了“五有”标准的提升,即:有一个阵地、有一个机构、有一支队伍、有一套流程、有一套表册;创新“1+2+N”模式,配备专兼结合的社会救助队伍,形成民政干部、社会救助协理员、第三方社会组织、网格长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编制服务岗位管理标准,明确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切实强化系统内部的驱动力和控制力,提高政策执行的精准性。今年以来,及时对311户在保家庭进行动态管理,对3户错保家庭进行低保金追缴,将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纳入低保,全区错保率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制定服务通用基础标准。引入专业团队,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编制了运行管理和术语2项标准,明确了编写规则、术语使用,为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提供了纲领性依据;完善服务保障标准。编写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9项服务规范,明确了相关服务保障要求。全区共印制下发标准手册1000余份,救助业务套表4000余份。同时,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标准,遵循“一户一档”原则,整理救助档案6000余册,全区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和档案管理实现了无差异;健全服务提供标准。针对社会救助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方面,编制13项标准,对流程进行规范。切实从对结果的管理转移到对过程的监督,使有可能影响服务质量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