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吉市民政局“四到位”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时间:2018-06-15 09:3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全面深化“只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延吉市民政局紧紧围绕保障基本民生、优化社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三大服务职能,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四到位”。

  一是确保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到位。按照《延吉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延吉市民政局对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等行政许可类5项;社会救助、优抚资金发放、婚姻登记等其他行政职权类22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婚姻查档利用服务、殡仪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15项,共计42项。其中,3项行政审批事项被纳入全市首批实现“只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共梳理第二批实现“只跑一次”改革事项23项。

  二是确保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到位。为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行政审批办公室向政务大厅集中的工作目标,延吉市民政局设置行政审批办公室,委托办理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并签订授权委托书。目前,行政审批办公室已进驻政务大厅办公,并配备行政审批专用章,切实做到“一位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履职、一枚印章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

  三是确保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到位。针对已公布的实现“只跑一次”改革事项,延吉市民政局设定专岗专人,开展模拟演练,重点考察本部门窗口服务质量及服务水平,重在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及政策解答能力,及时做到查缺补漏。从演练结果来看,目前第一批公布的行政事项能够满足群众办理相关业务,达到“只跑一次”相关要求。

  四是确保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到位。为做好行政审批职能与事中事后监管相对分离,延吉市民政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与职能科室做好工作衔接,紧密结合,互相监督,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促进行政审批工作更加优质便民、简化高效。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