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全力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时间:2018-05-11 10: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延边州积极推行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模式,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救助和综合管理,不断完善精神障碍预防、治疗、康复工作体系和服务网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全州现有残联部门已发证精神残疾人9075人,卫生计生部门在册管理精神障碍患者9460人。

  全力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病重治疗。主要依托延边脑科医院现有的215张床位,对急性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治疗服务。

  尽心完成精神障碍患者长期托养工作。主要是依托三个专业的治疗机构,一是延边社会脑康医院,现有入住患者737人,二是汪清县精神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床位14张,现有患者12人,三是珲春市脑康医院,床位64张,现有患者64人。

  切实提升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水平。目前,全州共有两家精神卫生社区康复管理机构,分别为延边脑科医院和延吉市倾心家园。延边脑科医院拥有500平米的空间,30多件健身器械和精神康复设备,1名国家级精神康复师和4名精神康复教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可同时接纳50名精神残疾人进行康复活动。目前,设立四大类14种康复项目,为每个病人制定专业精神康复病历档案,为精神病人提供个体化的专业精神康复服务。截至目前,年内为居家严重精神障碍者和住院精神病患者提供精神康复服务2952人次。延吉市倾心家园现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者达到159名,年内为其提供了6612人次精神康复服务。

  及时健全心理咨询服务网络。全州已有7个县(市)开设综合医院精神(心理)专科门诊,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社会组织有14家。

  不断完善精神病患者救助补贴机制。积极落实严重精神病患者监护职责以奖代补政策,特困供养精神病患者、低保精神病患者、低收入家庭重度精神病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2016年开始全州二级以上精神残疾人每月每人享受80元护理补贴。

  努力严格重性精神病患者管控。组建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全州综治考评体系,完成了全州重性精神病人的档案簿册建设,精神病人的家庭情况,监管人,直系亲属,街道(乡镇)及社区、民政等信息清楚。采取日常周检查并有记录,重要节点日检查并有记录,24小时内完全在掌控之中。建立了综治部门牵头,街道(乡镇)社区(村)、卫计、民政、残联、公安五位一体的管控机制,明确了责任和职责。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