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拓展社区协商 实现多元共治
时间:2018-05-11 10:55: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春市南关区重庆路南社区大胆创新,勇于探索,逐渐探索出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基层民主协商新路子。

  重庆路南社区坐落在重庆路最繁华的商圈内,流动人口较多、商圈企业及个体单位近2000余户,难免会发生商家和居民的矛盾问题。重庆路南社区在社区协商工作中,不断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探索出“1+6+x”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法,“1”是定期召开民主协商会,“6”是聚焦居民、商家、社区、物业、派出所、执法大队6个社会领域,“X”是联合水、电、燃气、执法、城建、规划等职能部门,努力打造环境有人保、矛盾有人调、困难有人帮、安全有人守、隐患有人除、信访有人稳的联调联动工作格局。

  在旧城改造工作中,居民和施工标段因下水问题、道路维修问题、施工时间问题出现矛盾,社区都会在每件事情的处理上组织协商,解决难题。在拆除违章建筑中,从前期动员到后期下达规划单,从前期的“不配合”到后期主动拆违,共拆除了社区内违建89 1464平方米,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重庆路南社区一直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今,各种形式的基层民主协商在重庆路南社区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和谐民主真正成为了群众生活的主旋律。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