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宽城区“三社联动”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时间:2018-04-20 13:18:00
来源:
字体显示:

  

 

  4月15日,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100名特殊儿童家庭、50名志愿者、300名社区群众集聚广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民健身活动。本次活动是宽城区政府购买兴业街道新村社区睦邻社工服务中心的困境儿童”阳光健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旗舰社区”发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一次盛大活动。这次活动是由宽城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兴业街道新村社区社工站、睦邻社工服务中心、善群社工服务中心承办,宽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宽城区社工服务指导中心、长春理工大学、宽城区兴业街道、山桃志愿者联盟协办的一次联合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三社联动的活动。

  近年来,宽城区把推进社会组织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幸福宽城的一项基础工作,从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活力入手,不断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自2015年8月以来,宽城区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坚持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探索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的社区服务治理机制,全区57个城市社区初步呈现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态势。

  高位统筹,强化“三社联动”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宽城区将“三社联动”工作纳入全区总体工作布局,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指导协调机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和监督检查。根据总体工作目标,逐一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明确、目标具体、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关于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的决定》《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等6个制度性文件,对社区标准化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工岗位设置等重要事项作出了创新性、制度化安排,为“三社联动”提供了完备的政策支撑。强化资金保障。将“三社联动”工作经费支出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建立稳定增长的资金投入机制。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 整合分散资金, 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两年来, 全区累计投入“三社联动”工作经费2.3亿元。强化智力保障。与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社会工作合作互惠框架协议,邀请高校专家参与理论指导,引进高校学生参加社工实践,为谋划和推进创新“三社联动”提供智力支撑。

  协调各方,夯实“三社联动基础。转变政府职能。结合“放管服”改革,合理划分政府与社会的职责,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瘦身”,制定4大类39项政府购买目录,将部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承接,让渡服务空间。实施社区减负。大力推进社区去行政化工作, 探索实行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制定了社区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把社区原来承担的256项行政事项减少到125项。坚持“费随事转”,行政机关下放任务,必须安排经费。培育社会组织。降低准入门槛、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服务监管、强化组织引领,实行登记备案双轨制,对优秀社会组织最高给予2万元奖励,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全区社会组织已发展到1217个, 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23个。壮大社工队伍。健全社工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实行每月人均300元的绩效奖励,设立“特殊津贴”,发放职称补贴,从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全区现有专业社工512名、社会组织从业人员8000余名、社区志愿者3余名。

  综合施策,打通“三社联动”路径。打造平台承载联动。投资400万元建设宽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由长春工业大学承接运营, 成功孵化枢纽型社会组织23家,建社工站57个,培训社会工作者21场、2400多人次。开通12349养老便民服务平台,提供公共信息、养老服务等七大类54项便民服务。争取专项资金2450万元,建设面向全国的社区工作者培训教育基地——“吴亚琴”社区干部学院, 预计2018年“七·一”前投入使用。购买项目实现联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购买项目和设计实施本级财政购买项目,申报了“大爱之行”“康乐老人快乐行”“快乐e家、让爱回家”等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实施了居家养老、社会组织孵化等区级购买项目。两年来,全区各类社会组织共承接国家和省市级项目14个、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71个,累计投入资金480万元。引进人才促进联动。先后引进了长春工业大学专业团队、东海大学社会工作博士于潇、香港理工大学社工硕士许围卡、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蒋鹏等社工人才, 创办了吉林省知行社会服务中心、长春市益创汇社工服务中心、童伴青少年服务中心等优秀社会组织, 带动全区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不断壮大,促进了“三社联动”的深入开展。依托典型引领联动。充分发挥“时代楷模”吴亚琴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了吴亚琴任会长的宽城区社区工作者协会,带动全区57个社区共同研讨工作、承接项目,实现互通联动。目前,正在聘请专家参与,总结“吴亚琴”社区工作法,力争充分开发利用这一宝贵资源。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