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梨树县:民政+志愿者扶贫救助在行动
时间:2018-04-20 13:13: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8年,梨树县民政局把创新救助载体,启动主动发现机制,作为深入推动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采取民政干部+志愿者的信息沟通机制,组建县、乡镇两级救助工作人员,县委宣传部等机关部门、学校教师、全县志愿者协会各组长参加的微信工作群。定期宣传救助政策,及时反馈贫困家庭信息,由民政局主管局长汇总归纳,协调处理,特殊案例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帮扶措施。

  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努力,已主动发现需要就学救助的特困家庭信息10余件。通过纳入低保、予以临时救助和圆梦微心愿等措施,帮助特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四棵树乡小郑屯村54岁的农民冯宝山患有严重脑血栓,儿子2017年车祸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10岁孙女和8岁孙子,由老俩口抚养,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孩子上学都买不起学习用具。春节前夕,“梨树好人”马静惠、县农牧局志愿者郑丽娟对其家庭慰问帮扶时,详细调查有关情况后,将相关信息转到工作群。经县乡两级救助机构研究确认,将其家庭全员纳入了低保。       

  327日,志愿者马静惠反馈,冯宝山突发脑出血无钱就医,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民政局副局长徐东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于329日,在四棵乡民政办的同志陪同下,为其家庭送去捐助的大米、豆油和学习用品,以解燃眉之急。慰问当天,志愿服务队的领导与冯宝山就医的省脑科医院联系,落实了临床路径的救助措施。目前冯宝山病情好转即将出院,其家庭未成年儿童已确定为民政跟踪救助对象,以防止因贫弃学。

  通过创新工作载体,启动主动发现机制,尤其是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救助时效性和准确性有了明显提高。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