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民政局“五化融合”切实提升农村低保救助水平
时间:2018-03-26 09:1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一是收入核算实现标准化。针对农村居民家庭收入多元化的特点,加强与统计、农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制定农村居民收入核算标准和行业收入核算标准,为准确核算农村居民家庭收入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救助对象实现精细化。对低保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一户多残的残疾成员、老残一体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给予重点保障,根据其困难程度,按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一定比例增发补助金。同时,加大对边境一线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确保边境地区农村低保标准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三是协助工作实现规范化。进一步明确村(居)委会在社会救助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健全完善了《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低保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对村(居)委会成员协助开展救助工作的纪律约束。

  四是审批程序实现阳光化。全州村(居)委会都在醒目位置设置了低保对象公示专栏,公示低保对象姓名、照片、保障标准,部分有条件的社区还在办事大厅用电子显示屏定期公示保障对象情况,主动把救助工作放在阳光下进行。

  五是动态核查实现常态化。坚持做到一般对象每季度,重点对象每半年核查一次。今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全州农村低保对象和未纳入低保范围的困难人群进行了全面核查,准确掌握了致贫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了分类管理和救助。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