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02-08 10:00: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7年,延边州民政局以增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为目标,着力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救助制度的政策落地,落实《延边州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有关规定》《延边州医疗救助实施意见》《延边州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等,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在救助体系框架内得到及时救助。着力加强机制建设,推进社会救助的统筹发展,建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请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机制,救急难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主动发现和社会力量参与协调机制,社会救助综合救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着力提升基层经办能力,推进精准施救阳光救助。全州县市、乡镇、街道、社区都建立了社会救助一站式服务大厅或服务窗口,基本实现了有人办事、有场所办事、有钱办事、有手段办事。加大公开公示力度,主动将救助工作晒在阳光下,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全州共下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6.3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87821户、125587人,其中:城市49750户、70204人,占非农人口比例的4.8%。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23元和年人均3728元,同比提高5.7%6.5%。全年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105.4万元,共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38076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救助地区级跨县市及时结算,并与医保结算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提高了结算的准确率和时效性,全年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累计支出资金1542万元,共救助9592户次、13568人次。

  实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支持计划》,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将符合条件的1097户、17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投入医疗救助资金1656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万人次,其中重特大疾病救助480万元、2398人次;投入资金742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7.4万人;投入临时救助资金367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316人。

 

    2021072716402567410.jpg 3574.gif logo-top.png 3075.gif 1.jpg 2.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