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九台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时间:2018-02-08 09:25:00
来源:
字体显示:

   

    

   

  目前,长春市九台区有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14.8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8.4%。老年人口中的困难老年人、空巢老人、三无老人、五保老人、残疾老人、失独失能老人达到4.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31%。针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近几年来,九台区切实把养老服务社会化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着力构建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的9064养老服务格局,逐步走出了一条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新路子,为九台经济社会发展和幸福九台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将养老服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区政府几年来始终把养老服务工作列入到政府民生项目,作为创建幸福九台重要目标内容来推进、来考核。制定出台了《九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九台区十三五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化的通知》,出台了《九台区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同时对与长春市对接保证区级补贴资金到位做出了承诺。积极营造养老社会氛围,在城乡社区建设中,将养老内容作为必须项,纳入到重要位置。在宣传舆论工作中,将养老作为优秀的文化,积极宣传。在道德大讲堂中,将养老孝道作为优秀的传统予以发扬和传承。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为了补短板,九台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仅2017年,全区财政直接投入养老事业的资金就达到6500万元,不断改善居住环境。龙嘉街道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投资1300万,完成了新建任务,元旦前老人已经全部搬迁到新楼;纪家街道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投资900万元,已经完成新建任务;其塔木镇福利服务中心投资8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招标,并签订开工合同,2018年内可投入使用。落实社会资本投入养老项目。吸引了社会资本在我区卡伦湖街道投资建设卡伦湖康复养老服务中心,该项目为医养融合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增加2000张床位,其中养老护理床位1000张,医疗床位1000张,目前该项目经过近3年的漫长运作,2017年被长春市政府列入民生工作项,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三是以安全为引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按照消防安全的需要,根据整体规划和每所福利服务中心的实际,2017年全区对6个农村福利服务中心的消防水池、消防栓系统等进行了新建和改造,总投入资金1200万元,改造完成后,对福利中心的安全运行起到了坚实的保障作用。在服务标准上,不断规范化。2017年,出台了《九台区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九府办发[2017]14号)文件,对全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同时制定了《九台区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强化了养老服务人员的行为规范,对养老机构由社会第三方进行了科学评估,切实保障入住机构老人能够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同时,对各类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人员100人开展了养老服务人员培训。通过培训,使整体服务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四是整合资源,创新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巩固扩大公办公营养老机构的基础。已经立项确定了扩建区社会福利院项目,将农村福利服务中心整合改造计划与此项目统筹规划,把就近的原营城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九郊街道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苇子沟街道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并入到新的社会福利院,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推进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改造。2017年已经完成了《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改造方案》,计划将原由乡镇街道管理的16所福利服务中心,连同区社会福利院,整合改造成8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人、财、物、债权债务及业务全部由区民政局统一接收管理,从而更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民办公助养老模式,着手筹划卡伦湖国际生态城项目,探索和推进复星星堡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和“长者照护之家的社区养老模式”,力争开创出“九台复星”模式,为今后全区养老事业良好发展创造新型的发展路径。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