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吉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第十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7-12-25 14:5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延吉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第十次换届选举工作自11月10日全面启动以来至128日,全市78个社区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其中代表选举的49个社区,直接选举的29个社区,直选比例达37%。本届共登记选民3040人,推选产生居民小组长2992人,推选出新一届居民代表5400人。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634人,其中主任78人、副主任183人、委员373人。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工作部署。1110日全面启动第十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市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延市办发[2017]22号),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分4个指导小组深入各街道、镇对换届选举进行现场指导,并组织了街道、镇有关负责人选举培训。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和社区宣传栏、横幅、学习园地、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等,使社区居民做到了“七个知道”,即知道自身的选举权利、义务;知道选举的意义;知道选举程序;知道选举的时间、地点;知道候选人的基本条件;知道产生候选人的方法;知道填写选票的方法,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扩大了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参与率。

  三是精心准备夯实工作基础。按照逐级分层组织培训原则,市、街道(镇)、社区,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扩大换届选举业务骨干培训覆盖面,重点加强对换届选举法律法规的培训。组织部、民政局组织各街道(镇)36名副职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各街道(镇)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对选举委员会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选举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和正确认识了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有效提高了依法办事和处理问题能力。

  四是学习观摩平稳推进工作。河南街道白山社区作为全州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观摩社区,11月27日召开第十次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来自全州各县市民政局领导2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