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强化办理实效 提高代表满意度——长春市民政局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17-11-30 09:02:00
来源:
字体显示:
  

  “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殡葬改革措施得力、养老服务贴近民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民政工作方面的建议得到了长春市民政局的积极回应和有效落实。

  今年,长春市民政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2件。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地名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为完成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向提出建议代表做出满意的答复,市民政局突出重点、深入调研、注重实效,截至5月底,承办的人大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人大代表满意率为100%

  规范办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是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此,长春市民政局制定了《市民政局2017年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原则、承办职责、工作程序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一份建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从而保证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办理机制上,长春市民政局加强了规范化建设,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责任制考核,把承办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接到承办任务后,立即对承办件进行登记、分类和确认。办理过程中,加强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对各处室履行办理职责情况进行记录。同时,所有建议的答复文必须进行终审签批后,方可进行面复,确保了办理的质量。

  养老服务业发展,代表们十分关注。针对《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长春市民政局加大居家养老服务政策补贴支持力度,对建设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给予5万元至10万元补贴;打造多种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托老中心的升级改造,吸引了一批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中来,并创新打造出为居家老人提供“套餐式”定制化服务的“幸福里助老之家”,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建立老年人信息跟踪数据库“佐佑颐养中心”等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关键在于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为不断提高代表的满意度,长春市民政局在办理过程中不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确保答复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办理前了解代表的具体要求;办理中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征询代表意见;办理后邀请代表实地查看办理成效。在面复工作方面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上门走访、邀请视察、当面座谈等方式。对如养老、地名规范、社区建设等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主动邀请代表共同参与,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初步探索形成了从接件到答复全过程程序清晰、责任明确、要素齐全、协调到位的工作模式。

  下一步,长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效果、创新方式,注重提升建议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力,注重提升从建议中探索研究解决多种问题的能力,力求使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