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延边州民政局五措并举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时间:2017-11-22 10: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一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科学制定《延边州民政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支持计划》,严格按照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关于脱贫攻坚最低生活保障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确定的最低指导标准,完成2017年度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农村低保最高保障标准延吉市达到年4400元,最低保障标准龙井市和汪清县达到3400元,全州8个县(市)均已达到或超过全州扶贫保障线,确保两线合一

  二是加强与扶贫政策的衔接。落实《关于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本人申请、入户调查、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审批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积极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在标准确定、对象认定、政策实施、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衔接,合力助困脱贫。截至10月末,已将符合条件非低保脱贫对象1052户、1660人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三是进一步提高低保保障能力。积极争取下拨低保补助资金63002万元,在合理确定低保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加大低保分类施保力度,细化分类标准,对低保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一户多残的残疾成员、老残一体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给予重点保障,根据其困难程度,按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50%的比例增发补助金。

  四是提高低保对象认定准确率。在严格申请、核查、评议、公示等程序的基础上,强化居民家庭财产信息核对、入户核查等调查手段,规范低保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对象认定的准确率。完善动态核查办法,做到救助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标准有升有降。

  五是积极搭建救助平台。充分发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作用,牵头建立了财政、卫生、人社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主动发现机制,加大救急难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大医疗救助力度,与全州90家医疗机构合作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医保的无缝对接,切实起到了便民、利民、惠民作用。截至9月末,已支出医疗救助资金464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3.4万人次。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困境低保家庭和基本生活出现临时性特殊困难的贫困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截至10月末,共投入临时救助资金131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153人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