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九台区民政局对城乡低保严肃执纪
时间:2017-11-17 13:4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按照长春市九台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全区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认真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区民政局党组就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自查自纠制定了方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最近,区民政局又与区纪检委、区监察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的高度,切实加强城乡低保严肃执纪,认真抓好违规问题的后续处理,吸取深刻教训,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以不断提高城乡低保监管工作水平。

  强化纪律观念,推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为促进城乡低保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年10月份,区民政局党组决定在全区开展城乡低保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并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九台区城乡低保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解决城乡低保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加强城乡低保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在推进专项行动中,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强化纪律观念,从行动一开始就严格按照城乡低保审核的操作规程,认真履行责任,注意发现问题,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把握核查重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在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主导下,在区民政局的业务指导下,由各乡镇、街道民政办牵头,对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拆(合)户保、骗保”等违规办理低保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核查《方案》中明确的13个项目,要逐一核对,不许漏项,不许走形式。在专项行动中,既要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又要加强对低保对象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明确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既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又引导他们增强法律意识,防止在申请低保中出现隐瞒、欺骗等违法行为。

  切实严肃执纪,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求对在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中未按规定和程序办理的,出现错保、人情保、关系保、以权谋私的,实行责任倒查:对采取虚报、隐瞒家庭收入、伪造证明材料等不正当手段骗取低保待遇的居民,情节较轻的由民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并追缴冒领的低保金,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要把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同配合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办案等工作结合起来,对涉及已经查实的违纪违法案件,所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依法依规追缴冒领的低保金,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