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通榆县民政局打好精准救助“组合拳”
时间:2017-09-20 09:40: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7年以来,通榆县民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将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与脱贫攻坚任务全方位衔接,多点发力、精准发力、组合发力,及时有效将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在脱贫攻坚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决战贡献力量。

  打好农村低保“拳”,兜底保障一批。进一步加大低保动态核查力度,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城乡低保动态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对实现稳定脱贫且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有序予以退出低保,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最低保障标准。按照省《关于脱贫攻坚最低生活保障支持计划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3000//年,经县政府研究确定为3200//年。筹集发放低保金3180万元,其中城市低保1570万元、农村低保1610万元,有效保障了2.8万低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打好医疗救助“拳”,缓解家庭经济压力。通过开展资助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救助等方式,发放医疗救助金346.93万元,救助患病困难群众20436人次。积极开展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工作,通过降低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起付线、提高医疗救助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关爱女性健康疾病保险保障、政府兜底救助等方式,救助困难患者93人,发放兜底救助金63万元,为全县3060周岁的11246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投保42.7万元,兜底救助覆盖面广,救助力度大,缓解了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打好临时救助“拳”,发挥好“救急难”作用。 一是积极开展“救急难”工作。对低收入家庭、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由于突发性、临时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救助困难群众2035人次,发放救助款物73.8万元。二是推进慈善救助。充分发挥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补充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参实施扶贫济困,助力精准扶贫。今年以来,筹集善款20.16万元,春节期间为650户贫困家庭送去680袋面粉,开展慈善助医活动,为185人免费体检,送医送药达14.8万元。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