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城乡低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7-07-03 14:44:00
来源:
字体显示:

 

 

  324日,长春电视台“电视问政”节目播出我市部分县()区城乡低保“名额限制、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从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出发,以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困难群体“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整治行动。目前,集中排查、全面整改两个阶段已经结束,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五个到位”。 

  一是排查整改到位。各县()区成立核查排查小组723个,抽调工作人员2530人,对全市低保家庭进行了摸底排查,全面核查在保家庭、赡()养人收入财产情况及低保档案材料,重点核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公开公示及动态管理等关键环节和人户分离低保家庭。对排查出的动态管理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和宣传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当即进行整改,整改率达到91%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各县()区全面公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策和申请办理程序,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83次,设置宣传栏、宣传展板等1159个,印刷宣传单、条幅、彩页、明白纸等43万张(册),低保对象宣传到户率达到100%。组织开展培训179次,培训低保经办人员5774人,进一步提高了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责任追究到位。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市、县()区两级低保投诉举报电话,受理举报事项24件,查实不符合条件低保2户。各县()区民政部门对排查发现的骗保、违规办理低保的低保对象和经办人员112()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涉及低保对象77户、经办人员35人,共计涉及低保资金138万元。其中:追缴低保金23户、49万元,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34人,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起诉55人,对骗保、违规办理低保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 

  四是服务大厅(窗口)规范到位。各县()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受理、分办、转介程序和时限,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乡镇(街道)全部建立社会救助大厅(窗口),做到“一明显、三上墙”,并提供各类救助项目服务指南、政策汇编等服务资料及咨询电话等服务信息,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五是建档立卡访查到位。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对未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进行调查走访,切实摸清致贫原因、家庭收入财产情况,由县()区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农村低保,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