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伊通全面开展农村低保核查排查专项行动
时间:2016-11-21 15:47: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伊通满族自治县农村低保核查排查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1024日上午,伊通召开了15个乡镇、187个村委会、15个相关部门,共计500多人参加的全县农村低保核查排查专项工作会议,会上县民政局长温艳霞同志传达了全县农村低保核查排查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副县长徐长伟同志对这次农村低保核查排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县民政局对全县低保工作人员进行了核查排查工作培训。

  这次低保核查排查工作计划用1个月时间完成全县农村低保排查核查工作,复核将对所有正在享受农村低保的家庭和生活困难新申请低保的家庭进行“拉网式”排查复核,重点核查和排查以下问题:一是农村在保对象中“关系保”、“人情保”、“骗保”问题。二是在保对象中不以家庭为单位享受低保待遇的“拆(并)户保”问题。三是在保对象中低保对象死亡以后,没有及时上报变更或取消,仍然享受低保待遇的问题。四是村委会工作人员违背低保政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平分低保资金的问题。五是低保经办人员索钱、索物、吃拿卡要,收取办理低保费用以及扣压低保金领取卡问题。六是低保经办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不符合低保条件违规办理低保的问题。七是低保工作中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目。核查排查工作必须准确核定家庭收入、财产及成员的基本情况,切实解决“人情保”、“关系保”、错保和漏保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实现精准救助。

  此次农村低保核查排查工作,由各乡镇组织人员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逐户排查,入户率要达到100%。伊通民政局成立4个工作指导监督组,对各乡镇审核上报的低保家庭动态管理材料和审批意见,按照不低于各乡镇上报的低保户数30%比例进行抽查。县政府办督查室将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乡镇实行领导责任制,坚持“谁经办、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