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吉林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时间:2015-06-17 14:06: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为扎实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吉林市民政局会同消防、卫生、食药监等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排查,切实加强养老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老人安全健康生活。

  一是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迅速有效处置。加大养老机构消防投入,改善养老机构消防基础条件。

  二是大力消除火灾隐患。按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整合管理员、护工等力量,强化厨房、居住区等重点部位防火巡查、规范电热器具使用、火源管理,保障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着力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三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机构值班制度、人员出入登记和请销假制度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坚决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夜间巡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养老机构食堂卫生及食品安全检查制度,预防和控制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发生。

  四是落实防范常态化措施。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范措施,坚持长效管理,落实自查自纠,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定期进行深入细致、全面彻底的安全专项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

  五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教育、案例教育、警示教育,养老机构负责人要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强化老年人自防自救意识。建立和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灭火、逃生演习,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和自救逃生能力,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