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履职尽责 强化监督 不断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
时间:2016-04-08 10: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市区现有养老服务机构121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5家,经审批民办养老机构96家。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吉林市民政局自觉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统筹兼顾,紧扣“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整治隐患”三个重点环节,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全市民政事业安全发展。

  一、健全机制,有效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责任

  年初将养老机构安全工作纳入市安委会总体工作计划和市民政局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定期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养老机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民政、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督、卫生计生等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定期研究部署养老机构安全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市民政局与所属单位、各区民政局与街道(乡镇),逐级签定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成立工作组织,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推动养老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建立自我管理机制。三是明确包保责任。各区民政、消防和街道(乡镇)、社区干部包保养老机构,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对每个养老机构进行时时监督并督促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全市民政系统基本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单位承担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格局。

  二、完善措施,有效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制度

  针对全市养老机构点多、面广、战线比较长的特点,制定和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风险排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日常管理到位。一是开展标准化建设。按照《吉林省民政系统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自查标准》和《吉林省民政系统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评定标准》,养老机构按主体责任全部划成安全网格,全部建立安全档案,全部落实政府监管、行业监管和专业监管措施。二是定期检查和暗访。围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安全、内部管理等内容,吉林市民政局每季度、各区民政局每月联合相关部门对所属养老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和暗访,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同时,坚持重大节日和时间结点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验收,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个性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共性问题督促研究方案、专项治理。同时,我们集中约谈养老机构安全责任人,建立法人约谈制度,2015年累计约谈20余人次。四是做好宣传培训。针对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人员缺乏防范意识和老人自救能力差的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对从业人员和老人进行消防等安全知识培训,发放宣传手册和传单,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提升养老机构和老人自防自救能力。

  三、强化整改,有效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整治工作

  坚持从“严”出发,向“实”落脚,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领导深入检查抓整改。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先后到养老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定期带领民政、消防部门负责人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帮助养老机构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导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二是部门联手排查严整改。今年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和春季、夏季、秋季、“国庆”及冬季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安全、内部管理四个方面,对全市养老机构机构进行6轮大检查,累计出动人员超过200人次。针对存在的隐患,严格督促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各区也开展了多轮“地毯式”自查和整治,实现了措施、责任、时限、预案“四到位”。三是机构认真自查促整改。指导养老机构按照标准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围绕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器材、安全疏散通道等重点设施是否安全有效,消防安全责任制及应急预案建立情况认真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当行为。定期开展巡查和通报跟踪情况,对重点部位实行专人值班值守。四是狠抓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突出重点部位,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报请市、区两级政府研究解决,并针对难点问题制定了包保措施。对无法达到整改要求的,采取综合性措施坚决责令停业整顿或依法予以取缔。

  经过近年持续不懈地努力,吉林市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为入住老人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下一步,吉林市民政局将持之以恒,继续抓好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推动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