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业务 >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 法规文件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吉民发〔2020〕46号
时间:2020-10-27 08:1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分享到: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民政局、宣传部、老干部局、发改委、教育局、卫健委、文旅局、体育局、中医药管理局;各县(市、区)民政局、宣传部、老干部局、发改局、教育局、卫健委、文旅局、体育局、中医药管理局:

  近年来,全省各地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推进社区老年大学建设,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深受老年人欢迎。为认真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全面落实《吉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吉政发〔201917号)《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吉办发〔202018号),进一步推动“文养结合”深入开展,切实补齐老年人精神文化供给短板,现就积极推进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发展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养结合”理念为支撑,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主线,不断完善城乡社区适老化服务功能,有效整合各方面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医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老年教育新途径,健全社区老年大学教育体系,为全体老年人建设高品质的精神乐园,激发老年人积极面对老年生活的内生动力,快乐每一天、幸福一辈子,全面提升“文养结合”养老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社会化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种资源积极参与老年教育,鼓励支持不同投资主体、运营主体参与社区老年大学建设。

  (二)坚持公益性原则。社区老年大学要以服务社会、服务老年人为宗旨,突出社会效益。

  (三)坚持普惠性原则。社区老年大学向所有老年人开放。老年人根据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参加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社区要动员、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最大限度让老年人享受老年教育。

  (四)坚持适用性原则。紧密结合老年人特点,从有利于老年人学习、娱乐、健康和自我实现等方面着手,从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心态、乐观面对老年生活等方面切入,开设老年人需要的教学课程,开展老年人可以参与的教学活动,切实增强社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让社区老年大学成为老年生活必不可少的人生课堂。

  三、主要任务

  社区老年大学是服务老年人的重要载体,全省各地要逐步实现全覆盖。省、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乡(镇、街道)要以公办、民办等不同形式设立社区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大学可在城乡社区、养老机构等设立老年课堂,城乡社区也可单独设立社区老年大学。

  社区老年大学要具备独立法人性质,同时要拥有适合老年人的教学场地、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组建良好的师资力量,确保老年大学教学成效。省直相关单位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开发线上教学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

  四、组织实施

  社区老年大学是事关全体老年人福祉的民生工程。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要给予支持、鼓励和扶助。

  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充分考虑老年人对“文养结合”服务的需求,结合本地老年教育实际情况,科学列出推进计划,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研究制定社区老年大学的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工作质量;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慈善、社工资源助力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发展。省民政厅牵头组织编写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教学大纲和教材,开发线上教学小程序。

  宣传部门要将社区老年大学建设纳入“书香吉林”活动,将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教材及相关阅读材料列入出版范围,给予支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期刊报纸以及新媒体,广泛宣传社区老年大学的推动意义、老年人的学习活动情况,宣传为社区老年大学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宣传全省社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的舆论氛围。

  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支持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在师资力量、办学经验等方面加强指导。组织开展好老干部(老年)大学优秀教师进社区加强工作指导、社区优秀文体骨干进老干部(老年)大学提升素养的“双进”活动,提升社区老年大学师资教学水平。

  教育部门要协助做好社区老年大学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工作;指导继续教育、成人教育机构及高校老年大学主动和社区老年大学对接,将教育资源下沉到社区老年大学,支持社区老年大学尽快提升办学质量;各高校老年课堂和社区老年大学要形成互补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一体推动。支持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将网上办学资源向社区老年大学开放,让更多老年人在线上得到优质服务。鼓励支持有意愿的职业教育机构加挂社区老年大学牌子。

  发改部门在项目建设等方面支持社区老年大学建设。

  卫生健康部门要配合社区老年大学举办主体,将老年健康教育纳入社区老年大学课程体系和教育内容。面向全社会宣传倡导健康老龄化理念。

  文旅部门要推动旅居养老服务,向老年人普及和宣传旅游安全常识;协调抓好适合老年人的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益性文化场所,为社区老年大学开展活动提供方便和优惠服务。

  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协助、指导社区老年大学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各项体育活动;宣传和普及老年人体育健身知识。

  中医药部门要结合老年人特点,开展中医中药知识讲座,宣传和普及中医药健康、调理知识。要鼓励支持中医药专业人才走进社区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设社区老年大学是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举措。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纳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重点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督促推进、抓好落实。

  (二)要协同发力,健全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同向而行,把各自领域内的相关政策发掘好、利用好,把相关资源协调好、整合好,合力助推社区老年大学建设。

  (三)要注重实效,提升工作水平。坚持成熟一个、建成一个、建好一个的原则,不断加强社区老年大学内涵建设,让社区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年人的精神乐园。

  省民政厅           省委宣传部         省委老干部局

  省发展改革委       省教育厅           省卫生健康委

  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体育局           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01013

政策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1.jpg 2.jpg 4.jpg 5.jpg